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探討非遺+文旅融合新路徑
發布時間:2019-10-24 08:34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24

  日前,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南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龍第二期——“追逐非遺的詩和遠方”在長沙市雨花非遺館舉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高揚先出席。

  高揚先表示,今年是文旅融合的元年,怎樣提出科學的思路,出台有效的政策,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特別是“非遺+旅游”的融合,是值得思考的話題。非遺在增強游客體驗性、豐富旅游內容、提高旅游經濟發展效率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而旅游業的發展可以為非遺的保護和傳承提供良好的平台,二者的融合有利於做大做強文化旅游產業,創造更多就業和創業的機會。
  活動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物質文化遺產處副處長竇雪鬆、雨花非遺館館長鄧運嬌、長沙市湘繡研究所“再紅湘繡”總工藝師江再紅、湖南師范大學工程與設計學院副教授陳劍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專家庫專家”、非遺記錄者與保護者李鋒等分別講述了自己的故事和見解。來自湖南師范大學、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湖南藝術職業學院的4位大學生進行了演講。

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龍現場聆聽的觀眾們
  專家指出,要加強對非遺資源的挖掘,通過提高傳承實踐水平,為旅游注入更加優質、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內容,充分發揮旅游業的獨特優勢,為非遺保護傳承和發展振興注入新的更大的內生動力。
  有專家認為,非遺與旅游融合的基本路徑包括開發型融合、體驗型融合、文創型融合,這三種融合路徑最終也是為了實現文化價值和社會價值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