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努力開創湖南文旅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發布時間:2021-12-17 14:4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12-17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發出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的號令,為湖南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過去五年,湖南旅游業年度總收入均接近萬億元,藝術精品創作成果豐碩,人民精神生活進一步豐富,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邁出嶄新步伐,湖南正在從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大步前進。在新征程上,新時代的湖南文旅人將繼續塑造新形象、續寫新篇章。

  一要從全會精神中學出更高站位,始終對黨忠誠。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細細品味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就越發對我們這個百年大黨的偉大感到震撼。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就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在工作中,我們要始終遵從“兩個確立”的指引,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武裝頭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確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在文化和旅游系統落地見效。要始終如一地堅持“自我革命”,以上率下從嚴從高要求自我,更加堅定自覺推進文化和旅游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二要從全會精神中學出更強擔當,錨定時代使命。鐵肩擔道義,奮斗鑄輝煌。一百年風雨兼程,黨領導人民闖過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創造了一個個人間奇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們要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緊緊聚焦建設文化強省和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目標,著力在真抓實干上下真功、出硬招、求實效。要把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制定的文化和旅游發展目標和“十四五”規劃目標細化量化到年度、到崗位,一年接著一年干,一棒接著一棒干,一張藍圖干到底。到2025年,湖南力爭旅游業年總收入超過1.3萬億元,旅游增加值佔GDP比重達6.5%左右。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籌備召開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大會,出台文旅融合發展、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長株潭文化和旅游高質量融合發展實驗區建設等政策措施或實施方案。要大力實施全域旅游戰略,以長沙、張家界、韶山等為龍頭打造一批具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推進旅游產品、模式、業態創新,力爭實現5A級景區市州全覆蓋。謀劃實施一批效果好、帶動力強的重大文旅項目,加快推進湖南圖書館新館建設等標志性工程,建設和培育一批旅游收入千億元地級市、百億元縣市區、億元鄉鎮。

  三要從全會精神中學出更深情懷,真心為民惠民。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將初心融進靈魂、把使命扛在肩上,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面對人民對文化和旅游的新期待,我們要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落實文化為民、旅游為民的理念,以更加有力的舉措解決好群眾在文化和旅游領域的“急難愁盼”問題。要優化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加快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全面實施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五年行動計劃,促進城鄉文化協調發展,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要大力開展藝術精品創作,注重文旅人才和文物隊伍建設,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重心下移,服務基層、服務人民,傾情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的精神食糧,圍繞“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貢獻精神力量。(禹新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