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國潮年味 別有滋味
發布時間:2022-02-10 10:1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2-10
  氣勢恢宏的宮廷樂《舞朝迎天下》,神秘莫測的川劇絕活變臉,震撼人心的孟姜女魔磚燈光秀……春節期間,湖南長沙方特推出了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方特中國年”主題新春活動,為游客呈現一個原汁原味的中國年。
  2月5日,長沙一掃連日來的雨雪天氣,冬日暖陽照耀著三湘大地。一大早,長沙方特門前便排起了長龍。檢票口,身著紅色年服的檢票員小李一邊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一邊為游客快速檢票,“前幾天的雨雪天氣太影響大家出行了。今天來方特的游客是春節以來最多的一天。”
  進入長沙方特園區,大門口正上演熱鬧的醒獅納福活動,活靈活現的紅黃雙獅騰起跳躍、搖頭擺尾。在互動環節,不少小朋友跑過去觸摸憨態可掬的獅子,舞獅人員也順勢低下獅頭做出親昵動作,引得小朋友大呼“可愛”。
  園區道路兩旁,彷真桃花、梨花花團錦簇,吸引游客拍照打卡﹔對聯、紅燈籠、金榕樹、中國結等裝飾更是將新春氛圍值拉滿,園區內還設置了新春合家歡、國風戲曲打卡牆等“網紅”拍照打卡點,不少游客在此拍下新年的第一組“大片”。
  園區內的國潮造物社迎來了一個重磅作品——《方特中國年》,作者是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剪紙(踏虎鑿花)傳承人楊小軍。楊小軍在現場與游客零距離互動,制作剪紙,讓游客沉浸式體驗湖湘非遺的魅力。此外,長沙方特還舉辦了“踏虎鑿花”作品展,精美的圖案、精致的花紋讓游客不禁發出聲聲贊嘆。
  據悉,剪紙“踏虎鑿花”因起源於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瀘溪縣踏虎村,用刻刀在蠟板上以彩紙鑿出不同圖案而得名,被稱為“不用剪刀的剪紙藝術”,最初主要用於苗族服飾上的紋樣藍本,而後逐漸演變為獨具當地特色的少數民族民間傳統手工藝品。2008年,“踏虎鑿花”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展項目名錄”。
  據介紹,為宣傳、傳承非遺,長沙方特國潮造物社引進了灘頭年畫、江永女書、佛山黎家獅、何氏皮影、湘西竹編、“踏虎鑿花”等非遺項目,眾多非遺傳承人帶來的作品展示讓游客直觀感受非遺的精彩。
  長沙游客李女士帶著7歲的女兒在國潮造物社游覽了很久:“以前好多非遺項目藏在深山人未識,瀕臨失傳。現在政府加大宣傳力度,借助知名景區、‘網紅’景點引流,讓非遺煥發新的生機。我的女兒對江永女書特別感興趣,盯著現場懸挂的那幾幅大字看了好久。”
  據了解,長沙方特還定期開設國潮造物社非遺親子課堂,讓游客們直觀感受非遺的獨特魅力。(周冰鑫 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