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從長沙歷史文化陳列讀懂這座城
發布時間:2022-07-21 10:2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21
   
  兒童體驗長沙歷史文化陳列“漢趣屋”穿衣鏡電子游戲

      

  長沙博物館長沙歷史文化陳列“漢趣屋”實景      長沙博物館供圖 

  近日,湖南省長沙市迎來了暑期旅游熱。炎炎烈日之下,各地游客紛紛走進位於長沙濱江文化園內的長沙博物館,在這座涼爽的長沙“城市會客廳”內,通過“湘江北去﹒中流擊水——長沙歷史文化陳列”,深度了解歷史文化名城長沙2000多年的歷史文化積澱。

  “湘江北去﹒中流擊水——長沙歷史文化陳列”是長沙博物館的基本陳列,總面積約5000平方米,自2017年5月開幕至今年6月底,共接待觀眾480多萬人次。作為首個系統展示長沙地區歷史文化發展脈絡的大型通史陳列,展覽匯集了反映長沙歷史文化內涵的文物1250余件(套),綜合運用場景、藝術品、新媒體展項80余處,在陳列體系的構建、陳列藝術形象的設計和智慧展陳等方面,處處展現著長沙博物館“讓文物說話,對歷史負責”的展陳理念。

  用文物語言講述長沙故事

  “長沙博物館作為一座城市博物館,讓公眾了解城市歷史、體驗城市文化、探究城市的人文精神,從而增強公眾對城市的認同感、歸屬感,這是我們的使命,而一個好的基本陳列是實現這一使命的重要載體。”長沙博物館研究館員、原館長王立華說,“在策劃設計的過程中,我們根據長沙歷史文化的特色,對整個陳列的主題內容、篇章結構、展陳風格進行了合理的規劃設計,以重大歷史事件、著名歷史人物、城市發展變遷為主線,以特色文物展品為支撐,力求做到內容與形式的統一,在中國的大歷史背景下講述好長沙故事。”

  長沙歷史文化陳列以1840年為界劃分為“湘江北去——長沙古代歷史文化陳列”和“中流擊水——長沙近代歷史文化陳列”兩個篇章,分別以毛澤東詩詞《沁園春﹒長沙》中的詩句命名。古代長沙部分以物說史,以物證史﹔近代長沙部分則以人帶史,凸顯長沙人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兩個篇章在時間上一線貫之,在內容上緊密聯系,但在空間上又相對獨立,各自成篇。

  長沙博物館藏品近5萬件,珍貴文物近7000件,涵蓋了石器時代至近代的各個歷史時期。長沙歷史文化陳列策展小組深入研究長沙城市歷史發展及特點,並挑選在城市歷史發展過程中最能體現地方特色的文物,如鎮館之寶、商周時期最大、最重的青銅樂器——象紋大銅鐃,最早能成編演奏的商代青銅編鐃,楚國稱霸爭雄的劍、戈、矛,呈現唐風妙彩魅力的長沙窯瓷器,還有實證2500年長沙城建史的五一廣場地層剖面,長沙國王陵墓葬的隨葬品以及五代碼頭、宋代涵渠及坊市等彰顯歷年城市考古的恢宏遺跡。最終,該陳列展出1250件(套)文物。

  藝術呈現鮮明表達展陳主題

  在“中流擊水——長沙近代歷史文化陳列”展的序廳內,大型藝術裝置“中流擊水”採用數噸不同規格的鋼管組合而成,立體構成大浪沖擊岩石激起千層浪花的瞬間造型,加上燈光的精准配合,極具視覺張力,震人心魄,體現了近代長沙人在歷次變革浪潮中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

  此外,洋務先驅、維新志士、華興聚會、建黨群英、秋收起義等大型創作雕塑凸顯出推動中國歷史進程的近代湖湘杰出人物群體的神採,文夕大火、長沙會戰等綜合多媒體場景則有力渲染了抗戰時期這座城市的悲壯與激烈。

  在王立華看來,一個好的展覽,隻有通過完美的藝術形式才能將內容准確生動地呈現。通過形式設計的再創作,突出展陳空間的秩序美學,才能使展覽的主題和內容得到鮮明的表達。

  作為“敘事型展覽”,長沙歷史文化陳列採用編年體的敘事方式,以時代為序,以重要歷史節點或重大歷史事件、著名歷史人物、城市的發展變遷為主要線索,演繹陳列的主題內容,力求敘事兼顧審美,藝術化呈現大歷史背景與文物組合展示,用極簡的空間形態、不同的色彩呼應展示內容和形式之間的感官情緒。同時,採取歷史加專題的形式,使陳列形式更加豐富。

  色彩語言上,展廳用幽藍展現史前時期長沙文明之悠遠,銅綠展現先秦時期長沙歷史之厚重,赭紅展現漢代長沙國之華貴,瓷白展現宋明時期長沙文化之興盛,暗紅展現近代長沙革命之鐵血,大紅展現長沙城市之新生,色彩分明,脈絡清晰。版面的視覺形象設計也唯美獨特,古代史用從星空演變而來的圓形,表現了長沙古代歷史文化的柔美﹔近代史以從五角星演變而來的直線條,表現了近代長沙人的剛烈氣質。

  智慧展陳讓觀眾身臨其境

  利用最新信息化技術促進對文物信息的解讀和陳列展覽的傳播推廣,是現代化博物館的發展趨勢。王立華介紹,長沙博物館基本陳列以新建設的智慧博物館平台為依托,以“互聯網+”時代新技術為支撐,借力信息化技術的最新成果,實現以觀眾為中心的信息傳播和人性化服務模式,在實現博物館教育功能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位於長沙歷史文化陳列“大漢王國”展廳的“漢趣屋”教育角是展覽中最受歡迎的區域之一。這個面積約40平方米的空間被簡要布置成漢代室內的一角,在這裡,觀眾可通過電子互動游戲投壺、射覆與穿衣鏡體驗漢代貴族游戲與穿著﹔動畫短片“定王台的故事”從青少年視角演繹長沙地名定王台的由來﹔漢代瓦當蓋印體驗讓觀眾體驗漢代瓦當的技藝之美與文化之美﹔龍鳳紋玉環拓印與欣賞體驗讓觀眾感受漢代玉器工藝與紋飾之美﹔漢代識字課本《急就篇》讓觀眾了解漢代人的學習和當時的百科。

  該陳列引進“雲觀博AR智慧導覽”系統,這是國內首款基於AR技術的全博物館領域應用軟件,觀眾隻要拿起手機掃描文物,就能通過音頻、視頻、圖片、文字和3D互動等多種手段把文物從說明牌上解放出來,以一種更富有人情味的方式了解文物的故事。

  長沙歷史文化陳列還選取最具代表性的60件精品文物進行了高清三維掃描,通過高精度組合與影像處理,利用4K高清觸摸屏幕提供展品虛擬展覽和觸摸體驗。觀眾可以通過觸摸互動從不同角度、精度觀察文物,彌補實體展覽中文物面貌展示不足的缺陷,還可以任意放大和縮小文物三維影像,從細節欣賞展品紋理與創作手法,深刻體會文物中所蘊含的文化信息,還可以為喜愛的展品點贊和分享,利用個人手機掃描二維碼分享到個人朋友圈,打造“口袋裡的文物”,同時通過後台數據還可以為館方積累觀眾對文物認可度的大數據,為後續優化提供科學依據。

  此外,長沙歷史文化陳列的輔助展品採用雕塑、場景、多媒體裝置、油畫、沙盤模型等多種形式。展覽還通過觸摸、操控、AR等多種互動體驗,為觀眾營造出獨具特色、互動流暢、代入感極強的觀展享受。例如,在清代長沙城展廳,“古街巷復原+長沙城精細沙盤+AR互動”讓觀眾彷佛身臨其境地穿越到長沙古城。(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