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博物院推出“湖南音樂文物與故事展
發布時間:2022-08-03 09:4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03

  近日,由湖南博物院主辦的“聽﹒見湖湘——湖南音樂文物與故事展”在湖南博物院藝術大廳開幕。觀眾可以在人工智能與數字化技術的幫助下,感受古老音樂文物的藝術魅力。展覽將持續至10月30日。

  據介紹,本次展覽是基於“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基於知識圖譜的文物展覽展示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而策劃的成果展。展覽匯聚湖南省境內170件音樂藏品,採用現代音樂篇章結構,通過將音樂文物實物和多種數字展示技術相結合,利用多模態文物知識圖譜、多感知通道混合現實等課題關鍵技術,推出“高山流水遇知音”——湖南音樂知識圖譜可視化、瀏陽古樂MR體驗、古琴虛擬彈奏等多個數字展項和文物知識圖譜導覽微信小程序,講述湖湘音樂文化的發展歷程。

  湖南博物院還推出了本次展覽的卡通代言形象——“香餑餑樂隊”。該樂隊為全國博物館界的首支“國潮音樂文物樂隊”,以陶球、象紋銅鐃、虎座鳳鳥漆木架鼓、竽、獨幽琴、鳳簫等六件不同時期具有代表性的湖湘音樂文物為原型打造,樂隊名稱即為“湘博”諧音。此外,湖南博物院還將在展覽期間陸續推出七夕國風雲上音樂會和展廳樂舞展演、線上大師對談和現場專家講座等一系列配套活動,以及系列數字藏品、實體文創商品等衍生產品,通過線上線下的聯動,持續激發博物館展覽的“生命活力”,嘗試延長博物館展覽的“生命周期”。(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