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技能大賽掀起比武熱潮 湖南加速培育“旅游工匠”
發布時間:2022-08-08 09:0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08

  近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辦的2022湖南省等級旅游景區講解員職業技能大賽(以下簡稱景區講解員職業技能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儀式在長沙舉行。長沙橘子洲景區講解員馮葉以決賽總分第一的成績被授予“湖南省技術能手”榮譽,這是湖南首次對景區講解員頒發此項榮譽。

  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湖南省總工會、共青團湖南省委員會、湖南省婦女聯合會日前聯合舉辦的2022湖南旅游飯店職業技能大賽(以下簡稱旅游飯店職業技能大賽),展示了湖南旅游飯店業從業人員良好的風貌和高超的技藝。

  今年以來,湖南文旅行業以賽促訓,掀起了一波“崗位大練兵、技術大比武、素質大提高”的文旅人才大賽熱潮,為加快建設文化強省、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提供了充足的職業技能人才保障。

  積累 

  在各項比賽現場,參賽選手通過各個環節的比拼,將日常積累展現得淋漓盡致。

  在景區講解員職業技能大賽總決賽當天,馮葉圍繞橘子洲頭青年毛澤東塑像,從創作形象的藝術性、造型的獨特性、體量的唯一性、時代的影響性四個方面,生動講述了主席雕塑創作、建設中不為人知的故事。通過她的講述,評委和大眾也更加了解主席雕塑於長沙、於湖南的重要意義。

  “能在如此高規格的舞台上,與全省的景區講解員們同台競技,博他人之長補己之短,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成長機會。”馮葉表示。工作13年來,馮葉在橘子洲景區接待游客約18萬人次,完成7000多次重要講解任務。

  在旅游飯店職業技能大賽上,明城國際大酒店代表林雅琴榮獲西餐擺台一等獎。

  據悉,林雅琴堅持參加了5屆旅游飯店職業技能大賽。她每天都要不斷做各項分項練習、計時練習等,每個動作要重復幾百上千次。林雅琴說,隻有日復一日地努力練習,才能在最關鍵的時候用精湛的技藝完成好自己的工作。

  學習 

  這兩項大賽在湖南全省掀起了一波技能大比武的熱潮,也給選手帶來更多學習機會。

  景區講解員職業技能大賽期間,大賽組委會特意邀請行業專家,圍繞講解員職業道德修養、講解服務規范與禮儀、景區講解詞創作技法、景區講解員講解技巧等進行授課。

  5月31日,景區講解員職業技能大賽景區講解員培訓班實踐課在湖南省博物館開課,湖南省博物館原副館長劉小豹為全省等級旅游景區的講解員們帶來了一場立標打樣的實踐技術課。

  劉小豹長期從事博物館教育工作研究,對馬王堆漢墓的研究深入廣泛,是不少年輕講解員的“偶像”。劉小豹說,博物館最重要的功能是教育,文物是歷史的“教科書”,講解員就是將知識傳授出去的老師。“好的講解需要再創作,再創作的基礎便是不斷學習。任何一件文物的知識點都有無限外延,同時還要注重其真實性和科學性,要求講解員具有足夠的知識儲備和優秀的語言表達能力,這些都需要日積月累、不斷實踐。”

  圍繞湖南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素紗單衣”,劉小豹延伸出了廣泛而充滿趣味的知識點:“素紗單衣是穿在外面的,還是穿在裡面的?”“為什麼現代科技如此進步,反而難以復制出它的‘輕’?”

  劉小豹建議,講解員的講述需要足夠生動、有趣味,通過一些看似天馬行空、實則富有內在邏輯的內容,把游客留在身邊。

  湘南學聯紀念館講解員張譯心表示,此行最大的收獲便是學到的實踐經驗。“劉館長告訴我們要成為一名吸引觀眾、讓觀眾有所收獲的講解員,平時就一定要多學習、多積累、多總結”。

  契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兩年,文旅市場慘遭重創,這兩場大賽不僅是鍛煉人才的契機,更是振興湖南文旅市場、振奮湖南文旅從業者信心的契機。

  據悉,旅游飯店職業技能大賽大力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崇尚技能”的良好行業氛圍。大賽設置前廳服務員(前台接待)、客房服務員(中式鋪床/開夜床)、餐廳服務員(中餐宴會擺台/主題台型設計)、餐廳服務員(西餐擺台)、中式烹調師(中式烹飪)5個競賽組別,主要對參賽選手的儀容儀表、崗位知識、外語水平、應變能力及現場操作等方面進行綜合考評。針對旅游飯店服務質量短板和薄弱環節,大賽引入情景模擬考核環節,在前台接待環節設置模擬場景,要求選手現場抽題作答。

  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愛武表示:“旅游飯店人才是旅游人才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把旅游人才特別是旅游飯店人才作為戰略性基礎工程來抓。”

  景區講解員職業技能大賽以“培育旅游工匠,賦能景區發展”為主題,面向全省553家等級旅游景區選拔“十佳景區講解員”和“優秀景區講解詞”,最終,有16篇講解詞被評為“優秀講解詞”。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霞表示,要大力提升湖南A級旅游景區服務管理水平和景區講解員的業務能力,推動景區打造一支品德良好、業務熟練、知識豐富、溝通能力強的職業化講解員隊伍,助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同時,湖南還要以大賽舉辦為契機,聚焦湖南旅游產業發展,講好湖南故事,傳播好湖南文旅產業新形象。(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