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文旅志願者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發布時間:2022-09-15 11:2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9-15
  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簡稱“旅發大會”)即將召開,作為大會文旅志願者的張家界大學生肖睿婷這幾天十分忙碌。像肖睿婷一樣服務於旅發大會的文旅志願者累計近900人。近年來,湖南文旅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志願服務活動品牌深入人心,志願服務數字化、科學化水平顯著提高,三湘大地形成了“有事找文旅志願者,有空做文旅志願者”的濃厚氛圍。
  注冊文旅志願者突破36萬人
  截至目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總隊共下轄30個支隊,包括5個省直支隊、14個市州支隊和11個高校支隊,縣級以上文旅志願服務組織機構4031個,全省注冊文旅志願者36.14萬人。2021年全省文旅志願者共組織開展活動7萬余場次,全年服務時長596.3萬小時,人均約16.5小時。
  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處長、省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總隊副總隊長龔鐵軍介紹,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明確規范了省(總隊)——廳直、市州、社會團體(支隊)——縣市區、市直(分隊)——鄉鎮、街道、縣直(小分隊)——村、社區(隊)的五級文旅志願服務組織架構,呈現出省、市、縣文化和旅游系統聯動,文化和旅游系統內專業藝術、群文、圖書、文博相融合,文化和旅游系統與文聯、高校等社會各界文化志願者力量整合互動的良好發展態勢。
  “我們加快完善了文旅志願者的培育制度,建立健全了宣傳招募、輔導培訓、登記注冊、團隊建設、項目派遣、服務記錄、評價激勵的工作鏈條,推動文旅志願服務深入人民群眾心中的‘最後一公裡’。”龔鐵軍說。
  志願服務深入“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今年7月,湖南財政經濟學院人文與藝術學院“文旅志願仙峰”隊深入安化縣仙溪鎮大溪村開展文化志願服務。其間,志願者們深入當地老人和殘疾村民家中,為他們送去溫暖。志願者們還為大溪村兒童免費開展藝術培訓,幫助大溪村孩子組建了“小溪流”合唱團。
  今年暑期,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全省組織開展了到“群眾需要的地方去”文旅志願服務系列活動,圍繞“文化悅老”“文化筑夢”“文化助殘”“文明旅游”“播撒藝術的種子”等主題展開,以老年人、未成年人、農民工和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為重點服務對象。其中,“文化悅老”組織開展面向老年人的智能技術運用相關培訓輔導,為老年群體使用購票預約及導覽講解系統等線上服務提供指引,並做好數字文化服務的適老化推廣。“文化筑夢”則聚焦提升青少年精神素養,發揮公共文化機構全民藝術普及功能,注重線上線下結合,策劃開展適合未成年人的文藝培訓、公益講座、閱讀推廣等志願服務。
  近幾年,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湖南大力推進“文化志願服務”向“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轉型,以倡導文明旅游為重點,廣泛招募旅游志願者參與景區文明引導、游覽講解、質量監督、秩序維護、特殊群體游覽幫扶、應急救援等各項服務,推動旅游志願服務高質量發展。
  培育“湘味”文旅志願服務品牌
  7月11日,“播撒藝術的種子”2022年湖南偏遠地區留守兒童藝術幫扶文化志願行動在益陽市南縣白吟浪村育紅完小開班,為期10天的培訓有近百名孩子報名。除常規藝術課外,志願者們還專門為孩子們開設了具有當地特色的藝術課程,並幫扶部分培訓點建立了村級留守兒童舞蹈隊、山歌演唱隊等多個兒童藝術團,未來將定期為他們開展藝術培訓,舉辦成果展演、作品展覽等。
  “播撒藝術的種子”是湖南文旅志願服務群文支隊於2014年創立的志願服務品牌。9年來,1500余名文化志願者行程上萬公裡,先後走進湖南、寧夏、廣西的23個縣,成立了26個基層文化志願服務點,為偏遠地區的8000多名留守兒童開展公益教學1.1萬課時,累計服務萬余人。如今,“播撒藝術的種子”已成為全國范圍內較有影響力的文化志願服務品牌。
  “我們致力於培育並擦亮既具有地方特性又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湘味’志願服務品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總隊總隊長尚斌介紹,目前,湖南已形成“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是雷鋒家鄉人 湖湘文化送春風”“播撒藝術的種子”“湖南農民工春晚”“百師千課聯站進村”等20余項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湘味”文旅志願服務品牌。
  在培育文旅志願服務品牌的過程中,湖南注重區域聯動,協作發展優秀品牌。通過廣泛開展省與省交流、市與市聯姻、縣與縣結對子活動,實現省際、縣市區之間區域文化志願服務工作聯動,共同協作發展優秀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示范品牌。
  此外,湖南還積極探索文化志願服務由“送文化”向“種文化”轉換,引導群眾創造品牌。2021年,結合湖南藝術節,全省文化志願者共舉辦各類文藝輔導培訓1.4萬余次,培訓基層文藝骨干近百萬人次,直接受益人群達1690萬人次。
  推動文旅志願服務高質量發展
  2021年,由懷化市文化館牽頭打造的懷化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平台上線,登錄平台即可實現線上下單、線下派送的點單派單服務,實現文旅志願服務與群眾文化和旅游需求的有效對接。據懷化市文化館館長楊芷清介紹,該平台創新開展服務計時和服務積分,根據各志願服務團隊的服務積分,按每周、每月、每季、每年自動生成文旅志願服務排名,並根據排名給予補貼和獎勵。
  當前,湖南文旅志願服務工作不斷完善數字化服務形式和服務內容,培育數字化服務隊伍,提升數字化服務能力,拓展“雲服務”惠民空間,為廣大群眾免費提供線上文化和旅游活動預約、場館預約、活動直播、資源點播、藝術普及、志願者服務等訂單式、菜單式服務。
  尚斌介紹,下一步,湖南擬在全省公共文化設施、A級以上景區等設立1041個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工作站,每個工作站都會設立相應的服務崗。同時,建設全省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項目庫,含117個“大舞台”項目、42個“大展台”項目、75個“大講堂”項目。“通過對接志願服務項目庫資源,我們將積極推動優質志願服務項目下沉推廣,目前已確定結合‘雷鋒家鄉學雷鋒’活動主題在省內下沉主推‘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和‘播撒藝術的種子’‘陽光工程’農村文化志願服務3個項目。”尚斌說。(張玲 梁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