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首屆旅游發展大會開啟湖南文旅新華章
發布時間:2022-09-16 09:53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9-16

  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將於9月18日至20日在張家界市舉行。全國賓客將“湘”約湖南,共襄文旅盛宴,共啟文旅新華章。

  高位引領,繪就文旅新圖景。為引領全省旅游產業全面發展、整體提升,加快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湖南省委、省政府決定從2022年起,每年舉辦一次全省旅游發展大會,實現“辦一次會、興一座城”。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就辦好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張家界作為湖南全域旅游的“龍頭”,最終在14個申辦市州中贏得首屆旅發大會承辦權。目前,湖南已形成省市縣聯動的“1+13+N”的辦會機制,呈現政府引導、人民群眾和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良好局面。

  市場驅動,迸發消費新活力。自今年3月起,湖南省和張家界市協同策劃了“五一”假期張家界四大景區免票11天、暑期旅游優惠政策、中外高空扁帶對抗賽等貫穿全年的活動30余項。暑假以來,張家界近85%以上的旅游從業人員復工返崗,進入8月份,主要景區日均接待游客近10萬人。長沙岳麓區日均接待游客達3萬人,高峰期達5萬人。湘西州矮寨奇觀旅游區7月份接待游客37.42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9%。今年上半年,湖南接待國內外游客1.71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572.09億元。

  項目為王,匯聚產業新動能。湖南秉持“抓大項目、促大發展”的理念,形成了多元化投入辦會項目建設格局。張家界鋪排項目546個、總投資708.86億元,除張家界外的湖南13個市州共推進文旅項目193個、總投資1537.16億元。

  政策護航,注入發展新生機。近期,湖南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分別審議並原則通過《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見》,力爭到2025年,全省實現旅游收入1.1萬億元,旅游接待7.5億人次,旅游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6.5%。今年4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落實紓困扶持政策促進旅游業恢復發展的通知》,明確落實落細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扶持政策、辦好各級旅游發展大會等十條舉措,助推文旅行業渡過難關。湖南省級財政出資500萬元獎勵旅行社開展“五十萬游客入張”活動,張家界同時配套相關景區免票措施,促進50萬游客游張家界。湖南還印發了《金融支持湖南首屆旅游發展大會的若干措施》,出台了18條金融舉措,張家界市稅務、財政、人社、金融等部門出台28條落實穩經濟財稅金融政策具體措施。張家界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提出實施6大行動,加強保障重大項目落地、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優化營商環境等,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裡”。

  宣傳造勢,引燃流量新爆點。今年3月起,湖南全面聯動省內省外、內宣外宣、網上網下各級媒體,開展全方位、立體化宣傳,確保“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每日有熱點”。湖南首屆旅游發展大會logo、吉祥物和宣傳口號全球征集、“湖南文旅這十年”主題新聞發布會、“我是家鄉推薦官”、央視CGTN全球直播推介張家界、“暑期旅游優惠政策來了”等活動話題點擊過億,參與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