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八舉措推動“夜經濟”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2-10-25 09:0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25

  近日,湖南省商務廳、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印發《湖南省推動“夜經濟”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擴消費促就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通過加強“夜經濟”規劃布局、建設“夜瀟湘”消費場景、培育“夜經濟”消費品牌、打造“夜湘村”旅游名片、拓展“夜經濟”就業渠道、完善“夜經濟”配套服務、強化“夜經濟”政策支持,做好“夜經濟”疫情防控等8項舉措推動“夜經濟”高質量發展,擴消費促就業。

  《意見》提出,重點打造100家夜食、夜購、夜游、夜健、夜教、夜展等多業態並舉、輻射帶動能力強的夜間消費聚集示范區,積極推進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建設﹔以城市夜間燈光和“一江一湖四水”為特色,推出“夜游湘江”等夜游精品線路﹔制定實施《湖南省品牌建設工程三年行動計劃》,組織開展“味道湖南”美食品牌營銷推廣活動,支持湖南老字號、地方特色餐飲企業、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在夜間消費功能區設點開店,擴大產品受眾、提升品牌價值和影響力﹔整合休閑農業精品線路與美麗鄉村風景線,立足特色小鎮、歷史文化村落、景區村庄、農家樂集聚村等載體,推出一批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培育一批“鄉味濃、夜景美、美味足、品牌靚、功能全”的“夜湘村”精品村﹔鼓勵各類支付平台針對夜間經濟開展消費券、消費補貼發放活動﹔支持組建夜間經濟行業協會組織,引導商家誠信經營,推進行業自律發展。

  在拓展“夜經濟”就業渠道方面,《意見》強調,加強對大學生、下崗失業者和進城新市民等群體的政策扶持和技能培訓,鼓勵自主創業。鼓勵有條件的市州為街頭藝人在固定區域免費設立表演攤位。劃定固定經營區域,滿足以進城務工人員、大學生創業者為主體的創業者經營場地需求。(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