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將重點發展九大文化產業
發布時間:2010-11-01 09:03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媛媛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0-11-01

  海南省委常委(擴大)會議29日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決定》,明確海南將重點發展九大文化產業,並對加快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戰略布局和階段性目標等內容作出規定。

  根據決定,在文化產業布局方面,海南將依托海口和三亞等中心城市,構建起“一區三帶九重點”,南北互動、東西相融、差異化發展的產業格局。即以國際旅游島先行試驗區為突破口,大力發展文化旅游、文化創意、出版發行、影視制作、演藝娛樂、文化會展、動漫游戲、體育健身、休閑療養等九大重點產業,形成東部以濱海旅游文化為主體,集中發展現代、時尚、國際一流的現代文化產業帶﹔中部以民族風情、特色旅游文化為主體,重點發展自然、生態、環保、民俗的綠色文化產業帶﹔西部以高科技、環保、民間文化為主體,重點發展新興工業觀光、鄉村旅游、歷史文化旅游的特色文化產業帶。

  海南將突出海口省會城市文化中心地位和三亞南部中心城市作用,以大型公共文化設施為骨干,以基層文化設施為基礎,構建起省—市(縣)—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四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以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為目標,以推動文化精品創作生產為重點,形成熱帶島嶼海洋文化、黎族苗族風情文化、自然生態環保文化、多元開放文化、瓊崖歷史文化並存融合的魅力獨特的海南文化體系。

此外,海南還將以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旅游論壇為依托,開拓國際文化市場,拓展對外文化貿易和網絡,構建面向世界的文化傳播體系和多元互動的文化交流格局。

  根據決定設定的目標,到2011年底,海南建立起與國際旅游島建設相適應的文化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2015年,“一區三帶九重點”產業格局初步形成,文化產業增加值佔海南省GDP的4%。2020年,“一區三帶九重點”文化產業格局得以鞏固完善,文化產業增加值佔海南省GDP比重超過8%,文化產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極和支柱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