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完成多項文化建設工程
發布時間:2013-01-09 08: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1-09

  中國文化報駐海南記者張鉞報道:記者從海南省文體廳了解到,2012年海南省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成績斐然,全省公共文化建設惠及城鄉,多項重大文化建設工程均告完成。

  據介紹,截至2012年10月,海南省完成全省204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和鄉鎮綜合文化站基層服務點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專網建設,實現了標准化綜合文化站鄉鎮全覆蓋﹔落實專項資金323.3萬元,用於204個鄉鎮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電子閱覽室建設,對部分地市級和縣級“兩館”進行了維修改造,公共文化設施狀況有了明顯改善﹔全省公共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站)免費開放工作穩步推進並取得明顯成效﹔全面實施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完成“十二五”第二批10萬套直播衛星接收設備安裝,實現了自然村全覆蓋,提前3年完成了國家下達的目標。

  至2012年11月底,全省農村公益電影共放映34406場,實現了全省農村數字電影全覆蓋﹔建成農家書屋2695家,實現全省行政村村村有農家書屋的目標,提前3年完成國家下達的建設任務﹔完成30個行政村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建設,完成國家下撥的全民健身路徑工程中“300萬路徑工程”共95條的採購、安裝、驗收工作﹔完成年度文化下鄉工作任務,送戲下鄉1000多場,送書下鄉約200萬冊。

  2012年,海南省文物考古工作在水下文化遺產保護、田野考古建設、解決熱點學術問題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績。完成了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成果的整理、公布,編制完成了全省不可移動文物名錄、圖錄﹔開展了西沙群島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執法巡查工作,共對24處水下文化遺存進行了調查,其中新發現12處﹔組織對古代遺址開展調查工作,取得史前遺址重要考古發現﹔完成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的調整清理和申報評審,3人被文化部認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全面啟動古籍普查工作並取得顯著成效。

  此外,海南省文化執法部門堅持文化市場監管與“掃黃打非”相結合,加大日常監管和專項治理力度。2012年,海南省共處罰和取締出版物非法經營點730家(個),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30余萬件,取締非法網站77家,屏蔽有害信息4.7萬條,辦結案件216宗,有效地打擊了文化市場的違法行為,確保了文化市場的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