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三亞涉旅職能部門形成“一站式”旅游監管鏈式服務
發布時間:2018-09-20 10:10 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20

  “看海還得是到三亞來,我每年都到三亞過冬,現在的旅游環境越來越好了,維權也很方便。”9月2日,在三亞市亞龍灣沙灘上游玩的候鳥老人劉先生對記者說道。

  “黑導”“黑社”“黑店”“黑車”“黑船”,“五黑”問題曾多次引發網友對三亞旅游市場的詬病。面對旅游市場頑疾,海南省三亞市積極探索,創建全國首家旅游巡回法庭、全國首批旅游糾紛調解委員會和全國首支旅游警察支隊,同時建設市民游客中心,以此作為治旅“集團軍”的作戰指揮中心,全市35個涉旅職能部門握指成拳,形成從受理咨詢投訴、執法監督,到案件審理調解的“一站式”旅游監管鏈式服務。

  游客中心:治旅“集團軍”的作戰指揮棒

  到三亞,要想知道哪裡海鮮大排檔好吃、如何選景點、怎麼合理安排旅游線路,到海南省三亞市新大洲19號的三亞市民游客中心(以下簡稱游客中心),是個不錯的選擇。在游客中心,你可以了解通過各種方式,了解三亞的旅游、交通等情況,還可以獲得各種貼心周到的服務。三亞的吃、住、行、游、購、娛,以及城市基礎服務管理的實時動態,還有游客最關心的全市海鮮排檔消費排名TOP10,最熱門菜品等都可查詢到。

  游客中心創建於2015年9月,是集旅游咨詢、投訴、應急指揮與綜合分析功能為一體的調度指揮中心。之前,三亞市通過調研發現,旅游市場整治難以見效,根本問題是多頭管理。工商、旅游、交通、公安等單位各管一攤,分散執法,容易發生拖延推諉現象,導致游客投訴無門,小事件變成大問題。

  為此,三亞從旅游市場整治、城市管理入手,依托建立三亞市民游客中心,“12345”與“12301”兩條舉報服務熱線,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以及35個行政執法部門,共同構建了“一個中心、兩條熱線、四位一體”的旅游治理機制。整個游客中心作為旅游治理的“指揮棒”,各部門無縫對接,快速反應,如同組建了一支旅游治理、服務的“集團軍”。

  “借助游客中心的平台,所有涉旅職能機構從分開辦工轉為聯合辦公,防止互相推諉扯皮。”游客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據了解,三亞12345政府服務熱線和12301旅游服務熱線,實行全天候24小時接線服務,受理渠道包括電話、微信、網站、郵件等多種渠道。坐席員嚴格落實“首問責任制”和“三聲必接”的工作機制,並嚴格做到“件件要查處,件件要回應”,切實維護市民、游客的利益。目前,處理事件滿意度一直維持在99.8%以上。

  旅游警察:維護旅游市場秩序的“游客衛士”

  7月30日12時許,三亞旅游警察支隊民警在海棠灣進行日常巡邏檢查,發現於某杰、劉某芳、田某臣、翟某福、梁某香5人在三亞市蜈支洲島景區停車場兜售小商品,在兜售小商品的過程中糾纏尾隨客人,圍堵車門,造成現場人流、交通紊亂,嚴重擾亂蜈支洲島景區停車場秩序,民警當場將於某杰等5人抓獲。

  非法小傳單、路邊攬客、糾纏兜售小商品,這些令游客反感的現象,拉低了三亞的文明指數。每當發現這類現象,三亞旅游警察發揮“游客衛士”的功能,堅決打擊絕不手軟。

  6月13日11時許,旅游警察接到游客黃先生求助,稱自己在搭乘出租車到酒店後將一個行李箱遺落在出租車上,因沒記住出租車車牌號,遂前來求助。接報後,值班民警立即與黃先生來到下車地點南邊海維景酒店附近,通過維景酒店路口的監控查看到黃先生所乘坐的出租車車牌,並通過交通局運管處聯系到該名司機,成功找回游客所遺失的行李箱。

  2015年10月,三亞成立了全國首支旅游警察隊伍——三亞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隊,專職維護旅游市場秩序。三亞旅游警察支隊支隊長吳奇峰介紹,旅游警察直接對旅游投訴案件進行專業的調查取證,如果構成違法犯罪的,迅速立案查處。這樣,旅游市場的問題,由原來各家主管的孩子各家抱,變為各家孩子先由旅游警察抱,再還給各家,中間環節少了,辦案更專業、打擊更精准、效能大幅提高。

  旅游警察在開展旅游市場整治過程中,與其他涉旅行政執法監管部門密切合作,建立了快速高效的“聯勤聯動、聯合執法”工作機制,有效避免了個別職能部門在旅游執法中單打獨斗,各自為戰的不利局面,形成了拳頭合力。

  旅游警察還依托12301旅游投訴熱線,將其他涉旅部門的指揮功能納入其中,避免了投訴平台過多,游客記號困難及平台相互推諉現象,實現一號通功能。無論是接到110指揮中心的命令,還是12301旅游調度指揮中心指令,凡是涉旅報警、投訴,旅游警察都會第一時間處理,屬於職責范圍的,現場高效快捷處置,屬於其他旅游職能部門管轄的,及時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到現場處理。

  此外,實行旅游市場網格化監管。在旅游執法過程中,旅游警察分成多個小組,駕駛警車、警用摩托車、電瓶車、沙灘巡邏車到主要旅游景區、景點海域和游客消費場所等開展常態化巡邏檢查,主動為市民游客提供溫馨、貼心服務,震懾違法犯罪。

  旅調委:“法律診所”專治涉旅糾紛“頑疾”

  三亞市游客中心二樓有個“法律診所”,即三亞市旅游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這是全國首批旅調委,成立於2012年,依托專業調解員隊伍,攜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等推出固定“坐診”、出門“巡診”、綜合“會診”的一條龍服務,專治各類涉旅矛盾糾紛頑疾。

  今年4月27日,夏女士在三亞某景區體驗滑水項目時意外導致右股骨干骨折,治療期間花費7.4萬元。事後,夏女士向景區提出各項賠償430700元,經協商未果。夏女士於6月11日向三亞市旅調委提出調解申請。

  “接到求助後,我立即展開調查,兩次組織調解。”三亞市旅調委主任單龍介紹說,經過10小時“馬拉鬆”式調解後,雙方最終達成協議。

  “針對涉旅矛盾糾紛專業性強、涉及面廣,游客舉證難、索賠難等問題,三亞積極協調交通、旅游、衛生等部門,探索建立了旅調委、交調委等專業性第三方調解組織。”三亞市司法局局長許克崢說,三亞還暢通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仲裁調解“四調對接”機制,建立“矛盾化解專家庫”,推動涉旅糾紛多元化解。

  三亞市通過創新旅游監管服務體制、組建旅游警察、實行聯合執法等一系列舉措治頑疾。如今,游客“留得住、不想走、還想來”風清氣正的旅游市場氛圍正在三亞形成。(法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