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旅游巡回檢察工作站積極回應游客涉旅涉檢訴求
發布時間:2018-10-15 09:28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海南日報 2018-10-15
  如何發揮檢察職能促進旅游業健康發展?日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檢察院呀諾達雨林文化旅游區巡回檢察工作站在依法履行職責中發現,景區經營的攀岩高危險性體育項目存在未按規定取得經營許可的情況。
  10月8日,保亭檢察院向該縣文體局發出檢察建議,建議其切實加強監管力度,對全縣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獲得經營許可證的情況進行全面審查、排查,有效推動了問題解決。
  無獨有偶,今年國慶假期期間,三亞市城郊檢察院崖城檢察室獲悉轄區有3名不法人員發放虛假旅游傳單後,依法監督公安機關及時對3人作出行政拘留10日、罰款500元的行政處罰決定,得到廣大游客的好評。
  這些是海南省創新設立的旅游巡回檢察工作站發揮作用的典型案例。涉旅糾紛處理,事關海南旅游的整體形象。作為服務保障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的具體舉措,今年9月28日,省檢察院分別在三亞市南山、大小洞天、蜈支洲島,保亭呀諾達、檳榔谷,陵水黎族自治縣分界洲島等6個5A級景區設立了旅游巡回檢察工作站,主動為優化旅游發展環境、規范旅游市場秩序提供優質檢察產品。
  據悉,6個旅游巡回檢察工作站重點開展旅游領域刑事訴訟監督,重點監督糾正公安機關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罰代刑等違法行為﹔開展旅游領域行政執法監督,加強對職能部門旅游市場監管行為的行政執法監督﹔開展旅游領域法庭審判監督,重點監督糾正旅游巡回法庭針對游客在景區內的旅游合同、人身損害、財產損害賠償等糾紛的審判違法行為﹔開展旅游領域公益訴訟工作,重點發現收集旅游景區內非法傾倒廢棄物、非法排放污染物、違法過度開發、銷售假冒偽劣商品、誤導欺詐消費者等生態環境保護和消費領域的公益訴訟案件線索﹔開展旅游領域法治宣傳教育,並參與旅游領域治安綜合治理,等等。
  為切實履行好職責,省檢察院要求,每個工作站全面公開工作職責、干警信息、監督電話等檢務信息,調配檢察工作經驗豐富和現場處置能力強的干警到服務一線,並建立“信息暢通、反應快捷、處置有方、責任明確”涉旅突發案件應急機制,確保廣大游客的涉旅涉檢訴求能夠實時得到響應和快速有效化解。
  據統計,在國慶旅游黃金周期間,三亞城郊、陵水、保亭3個檢察院共安排值班干警23人,值班40人次,投放發放旅游檢察宣傳資料1000余份,接待服務游客6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詢15次,多次聯合市場監管部門開展旅游執法,並督促文體、公安等職能部門依法處理涉旅案件。“旅游業是三亞的發展之本,設立旅游巡回檢察工作站是優化、維護、規范三亞旅游環境的重大部署,是擦亮三亞檢察招牌的重大舉措。”三亞市城郊檢察院檢察長周廷星表示。
  省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省檢察機關將認真總結經驗,找准監督重點,依托旅游巡回檢察工作站,組織開展“旅游檢察”法治宣傳活動,積極主動為旅游企業提供法律咨詢服務,開展警示教育工作,確保旅游檢察工作能夠由表及裡推進、由面向點聚焦,為海南省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提供強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