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第三批滿族說部叢書推介儀式舉行
發布時間:2018-11-06 09:31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06

  11月2日,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吉林藝術學院主辦的留給你的北方——第三批滿族說部叢書推介儀式在吉林藝術學院舉行。

  滿族說部被稱為北方民族的百科全書,是滿族及其先民世代傳承的民間長篇說唱藝術,是以“講古”方式記錄北方民族生活與情感的敘事文學,是吉林省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之一。吉林省於20世紀80年開始了搶救滿族說部的工作。多年來,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的原則,對滿族說部採取全面的保護措施,眾多科研和文化工作者投身於這項浩繁的挖掘、收集、整理、編撰工作。2006年滿族說部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2007年、2009年相繼出版了兩批共28部滿族說部叢書,今年10月,第三批滿族口頭遺產傳統說部叢書共26部出版完成,這標志著總計54部,約2200萬字的磅礡巨著全部成書。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滿族說部得到了及時搶救和全面保護。

  為期9天的滿族說部文獻特展也同時開展。此次展覽重點選擇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收藏、保存的說部提綱、手稿、代表性書目等,並以傳承譜系明晰的9位傳承人為線索,全方位多角度的總結和回顧20世紀80年代以來,為留存滿族歷史文化記憶,幾代人傾盡心血活態傳承滿族說部的歷程,為公眾呈現了一場可視、可聽、可感的文化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