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開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專項督察
發布時間:2017-06-19 10:5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19

  6月13日,江蘇省委改革辦發出《關於開展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專項督察的通知》,將對全省13個設區市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推進情況進行專項督察。

  本次專項督察有以下三個特點:一是全覆蓋。本次督察涉及面廣,分7個組赴全省13個設區市進行全面督察。督察工作由省委省政府綜合部門牽頭組織,文化、財政、編辦、人社等相關職能部門橫向聯動,協同配合,共同搭建“橫聯縱貫”的工作架構,確保督察“落地有聲”。二是措施實。以本次督察為契機,變壓力為動力,變被動為機遇,加快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積極做好工作。為做好本次督察,江蘇省文化廳細化了措施,做到落實不虛化,將改革相關問題細化分解成10個具體方面。這10個方面是:設區市、縣(市、區)文化市場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建設與工作情況﹔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實施方案是否出台,內容是否符合中央和省委改革要求﹔是否整合設區市、區兩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組建市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實現同城一支執法隊伍﹔是否清理整頓編制被佔用和人員被借調問題,並於規定時間整改落實到位﹔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設置是否科學、合理,是否完善技術監管與服務指揮、網絡文化執法等內設機構,統一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名稱﹔是否充實一線執法力量,做到職責整合與編制劃轉同步實施,隊伍設立與人員移交同步操作,執法機構是否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是否按照5至6名執法人員配備1台機動車輛的標准配備執法車輛﹔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的工作經費和執法經費是否列入同級政府財政預算﹔各設區市、縣(市、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方案是否已報省級文化行政部門﹔各設區市、縣(市、區)案件辦理情況核查,上半年人均辦結案件數是否符合文化部要求。做到聚焦重點,精准發力。三是層級高。和以往不同,這次督察由江蘇省委改革辦組織,七個督察組的組長分別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改革辦副巡視員、省編辦副主任、省文化廳分管副廳長、省公務員局局長和省財政廳副廳長擔任。督察採用聽取當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情況匯報,核查綜合執法改革台賬,查看改革成果,與各設區市委改革辦交換意見,提出工作建議的辦法進行。

  江蘇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體制改革已取得一定成績,連雲港市、高郵市“先行一步”改革試點取得有益經驗。但對照時間節點和改革任務仍有較大差距。據統計,江蘇省有46%縣(區、市)未成立文化市場管理工作領導小組,86%的市整合綜合執法機構未實現“同城一支隊伍”,61%的綜合執法人員未實現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對此次督察情況,將向省委省政府做專題報告。對督察中發現的問題,也將及時通報,真正做到不改不行、遲改不行、改不到位也不行。

  據悉,本次專項督查工作從6月14日開始,至6月30日結束。(來源:江蘇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