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推進“文化+旅游+科技”高質量融合發展
2019年江蘇互聯網大會暨首屆江蘇智慧文旅高峰論壇舉行
發布時間:2019-09-06 09:59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06
  9月4日,由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江蘇省互聯網協會主辦的江蘇互聯網大會首屆智慧文旅高峰論壇在南京國際博覽會議中心舉行。本次論壇是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創新舉措之一,針對文化和旅游系統各級干部“理解不深入、行動跟不上、落實缺乏創造性”的問題,用新思想定向領航,從新思想中尋策問道,努力創新實踐,推動文化和旅游在更多領域真融合、深融合。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陳芬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她表示,江蘇旅游一直以文化見長,智慧旅游的概念也是江蘇在全國旅游業界率先提出的。得益於這樣的理念支撐,江蘇旅游+文化+科技取得了長足進步。當前,推進文化和旅游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進程是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是產品提檔迭代的必然要求,是管理質量優化的必然要求,是服務品質提升的必然要求,是品牌形象拓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提升廣大人民群眾文化消費和旅游服務中參與度、體驗感、滿意度的必然要求。江蘇智慧文旅高峰論壇邀請到20位全國有影響力的專家學者和知名企業家交流、分享各自在智慧文旅建設發展中的成功經驗,研究探討“文化+旅游+科技”融合發展的有效路徑,推動現代信息技術在提升旅游體驗、弘揚優秀文化、促進旅游消費等方面的創新應用,必將助推江蘇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質量發展。
  首屆江蘇智慧文旅高峰論壇以“文旅‘核聚變’:5G遇上智慧文旅”為主題,分為主題演講和圓桌研討兩大環節。旨在搭建數字信息技術產業與文旅產業的交流平台,深入探討文化+旅游+科技的融合發展路徑,展現5G和智慧文旅在提升旅游體驗、保護與傳播優秀傳統文化、提升服務水平方面的創新應用,為江蘇智慧文旅產業的創新發展、“增產增效”提供新方法、新思路、新途徑。
  4日上午分論壇期間,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王英杰,江蘇省文化投資管理集團副總朱國強,執惠創始人兼CEO劉照慧,華為全球企業無線副部長張軍城,騰訊文旅行業總監陳陽,途牛創始人兼CEO於敦德圍繞“科技賦能—讓文旅插上智慧翅膀”主題,分別就5G商用背景下的智慧文旅發展趨勢、數字背景下的文化和旅游消費提升、新文旅時代下的產業融合和創新發展、5G技術在文旅行業的應用、數字技術助推文旅產業創新發展、數字科技賦能用戶美好旅程等題目發表演講。
  旅游行業是5G受益者之一,在景區游覽、酒店服務和公共服務方面都將產生巨大革新。4日下午分論壇期間,中國旅游研究院副院長李仲廣,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賈欣,常州恐龍園集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倪燕,《國家寶藏》IP運營總負責人張淼,頭條江蘇分公司總經理張雁飛,創圖科技創始人、董事長李欣,南京師范大學教授龍毅圍繞“智慧演繹—文旅新需求新服務”主題,分別從新文旅時代大數據驅動文旅產業迭代升級、數字信息技術讓博物館煥發持久生命力、數字技術如何將IP與實景娛樂有機結合、以年輕人的視角促進傳統文化的活化傳承、數字科技賦能用戶美好旅程、文化雲的應用與發展、數字科技助力全域旅游發展發表演講。
  在兩場圓桌研討活動中,來自天目湖旅游集團、創圖科技、攜程、驢媽媽、數虎圖像、天邁網絡等行業代表,以5G科技發展助力文旅消費場景創新、科技助力文化旅游產品服務模式創新為主要議題,討論數字科技如何助力全域旅游發展、如何創新文化旅游產品服務模式、如何賦能用戶美好旅程等熱點話題。精彩的頭腦風暴和激烈的思想碰撞,贏得在場觀眾熱烈掌聲。
  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特邀代表,各設區市文化和旅游系統相關負責人、相關領域重點企業負責人參加論壇,全省文化和旅游廳各處室和直屬單位相關人員、各設區重點文化和旅游企業相關人員參加旁聽。此外,本次論壇還通過網上直播平台面向行業和社會公眾免費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