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市、縣級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實地評估工作完成
發布時間:2017-09-04 09:35 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2017-09-04

  為落實文化部關於第六次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工作的部署,8月15日至8月30日,經過實地復評,江西省評估定級專家工作組順利完成江西省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實地評估工作。

專家組考察南昌市青山湖區圖書館特色館藏室

專家組考察上饒市信州區圖書館

  本次評估定級,江西省首次啟用“全國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管理服務平台”,採取線上數據審核、實地評估和第三方測評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突出評估的導向性、前瞻性和先進性,形成“保障條件、業務建設、服務效能”三位一體的評估體系。這樣一來,既能明確反映文化主管部門所需承擔的政府職責實現情況,又能考察圖書館自身業務能力,更能通過服務效能評估保障促進公共文化服務的真正落實,達到“以評促投、以評促建、以評促管”的目的。

  今年,江西省共有109家公共圖書館申報參加全國第六次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其中申報一級館的49家,申報二級館的37家,申報三級館的23家。8月15日之前,江西省評估專家工作組完成了109家參評館的網上材料審核與初評打分工作。

專家組在認真評審評估材料

專家組聽取參評館工作匯報

  實地評估期間,評估專家工作組分成四個小組對11個設區市61家市、縣圖書館進行實地評估復查。本次實地評估內容包括現場考查評館和考查第一批圖書館總分館試點建設情況,把保障基本服務能力放在第一位,重點考察年讀者人均到館量、年文獻外借量、年文獻流通率、年講座培訓活動次數、年數字閱讀佔比、年人均文獻購置費等。各評估小組專家嚴格按照圖書館評估定級實地評估程序要求,通過實地查看、調閱原始佐證材料、聽取匯報、復評打分(看、查、聽、評)等方式,對參評館評估定級工作自評情況進行全面評審,並對各館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問題給予意見和建議。(來源:江西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