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傳統工藝振興計劃》正式出台
發布時間:2017-11-14 10:22 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2017-11-14

  江西省傳統工藝歷史悠久、品種豐富,凝聚著千百年來勞動人民的思想智慧,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贛鄱優秀傳統文化的活態實踐。10月28日,江西省政府辦公廳轉發了省文化廳、省工信委、省財政廳聯合制訂的《江西省傳統工藝振興計劃》(下稱振興計劃),該計劃旨在立足贛鄱優秀傳統文化、培育贛鄱工匠和知名品牌。計劃指出,到2020年,江西省的傳統工藝傳承和再創造能力、行業管理水平和市場競爭力、從業者收入以及對城鄉就業的促進作用將得到明顯提升。

  建立江西省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鷹潭余江木雕

  根據振興計劃,今後,文化部門將進一步推動江西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進入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工作,並以江西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為基礎,對具備一定傳承基礎和生產規模、有發展前景、有助於帶動就業的傳統工藝項目,建立江西省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可適當降低申報代表性傳承人從業年限

景德鎮手工制瓷技藝

  為擴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隊伍,振興計劃重視對中青年傳承人的培養,注重“傳”與“承”兩個環節。今後,在傳統工藝項目優秀中青年傳承人申報“代表性傳承人”時,可以適當降低其從業年限要求,以增加傳統工藝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人數,從而鼓勵技藝精湛、符合條件的中青年傳承人申報並進入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隊伍,形成合理梯隊。

  今後,江西省將積極推行現代學徒制,通過建設一批技能大師工作室,鼓勵代表性傳承人參與職業教育教學、開展研究,設立研究基地、重點實驗室等。支持有條件的學校幫助傳統工藝傳承人群提升學歷水平。

  此外,為了加強傳統工藝的挖掘、記錄和整理,江西省還將對具有獨特歷史意義的省級瀕危傳統工藝項目加快實施搶救性記錄,落實保護與傳承措施。

  借助“非遺小鎮”等地推介傳統工藝品

湖口草龍

  振興計劃提出,今後在傳統工藝集中的文化生態保護區、非遺小鎮、特色小鎮、傳統村落、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博物館、文化館(站)、圖書館、美術館、古玩場所、文創產業園、精品旅游線路等地,將設立傳統工藝產品的展示展銷場所。同時借助新興媒體開設相關專欄,集中展示、宣傳和推介具有贛鄱地域特色的傳統工藝產品,推動傳統工藝與旅游市場的結合。

  另外,江西省將積極組織傳統工藝項目參加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等非遺展覽展示活動。

  傳統工藝企業可享稅收優惠政策

瑞昌剪紙技藝

  振興計劃提出,將利用現有資金渠道,對符合規定的傳統工藝項目以及特色文化產業傳統工藝發展予以適當支持。鼓勵傳統工藝項目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設立傳統工藝工作室或傳習所,推薦符合條件的傳統工藝展示、傳習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納入“十三五”時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另外,傳統工藝企業如符合現行小微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等稅收優惠政策條件的,可按規定享受稅收優惠政策。

  傳統工藝納入教育教學活動

歙硯制作技藝

  繼續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等活動,支持各地將傳統工藝納入高校人文素質課程和中小學相關教育教學活動﹔支持大中小學校組織開展體現地域特色的傳統工藝體驗和比賽。

  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傳統工藝企業,建設傳統工藝展示、傳習場所和公共服務平台,舉辦傳統工藝的宣傳、培訓、研討和交流合作等活動。(來源:江西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