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2017藝術江西國際博覽會落幕
發布時間:2018-01-05 08:57 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2018-01-05

  2017藝術江西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藝博會”)於1月2日閉幕。本屆藝博會由江西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省文化廳、省出版集團公司、中文天地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主辦,自2017年12月28日正式對外開放以來,吸引了大批市民前來參觀。據組委會初步統計,至2018年1月1日,本屆藝博會合計參觀人數近9萬人次,現場成交額2000萬元,達成合作意向超8000萬元。

2017藝術江西國際博覽會會標

  本屆藝博會在2016年藝博會的基礎上,升級更新為“1+4”場館模式,即江西省展覽中心為主展館,八大山人紀念館、791美術館、南昌古玩城、春明藝術博物館為分展館,五大展館相互聯動,形成補充之勢。

  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池紅認為,本屆藝博會凝聚了贛鄱文化瑰寶,涵蓋眾多藝術精品,為實現優秀文化藝術傳承發展、交流互鑒創造條件。與上屆藝博會相比,本屆藝博會在參展機構、展品數量等方面,均有增長。在14家主辦單位、4家承辦單位、5家協辦單位參加以及眾多媒體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藝博會始終秉持“國際化、市場化、精品化、專業化”的辦展方針,精心挑選的參展單位涵蓋國內外眾多高端專業文化藝術類機構。

  本屆藝博會展覽亮點十足,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媒介烏托邦——藝術江西學術邀請展”的展品藝術特色鮮明﹔各大院校展出近百位中青年藝術家創作的陶瓷、書法、油畫、漆畫等藝術精品數百件,品類繁多﹔“美美與共——朝鮮當代油畫展”展出各類朝鮮精品油畫﹔展會通過豐富的藝術形式,展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文化的相互交融,“一帶一路”貨幣及敦煌文獻展相得益彰﹔“柒玖壹瓷上繪畫館藏精品展暨瓷上版畫作品展”首次展出,格調高雅﹔個人藝術家作品百花齊放,各領風騷﹔新增文創空間,集中展示文化創意發展的新業態,展現多樣文化的豐富性。

觀眾參觀中青年藝術家創作的書畫作品

  本屆藝博會開展多項豐富多彩的惠民活動,著重藝術教育和互動。其中,展會開設了6場名家論壇,邀請著名教授、藝術家、策展人等多領域專家學者,搭建了一個綜合性的文化藝術論壇平台,為大眾講解著名的雞缸杯、海昏侯等文學藝術知識,場場座無虛席。值得一提的是,展示的線上節目《有De聊》在談天說地、博古通今的對話過程中讓大眾感知智慧、尋找真相。同時,組委會開展助力慈善活動,邀請省希望工程陽光成長中心的孩子們前來觀展。

2017藝術江西博覽會展出的雕塑作品

  本屆藝博會通過“藝術南昌”“文化上饒”“人文東湖”等板塊,使江西的陶瓷、漆畫、版畫、上饒石及非物質文化遺產豫章繡等集體亮相,集中展示了江西本土文化,充分體現了江西獨特的人文資源,弘揚區域文化。此外,各類台燈、鑰匙扣、書簽、馬克杯、充電寶等文創產品,結合地域文化、紅色文化,為產品賦予了更多內涵、更多趣味、更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