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神工意匠 振興鄉村——古戲台營造、木雕傳承人與學者跨界對話”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18-05-04 09:53 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2018-05-04

  4月26日至28日,由江西省文化廳主辦、樂平市人民政府和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保護中心承辦的“神工意匠 振興鄉村——古戲台營造、木雕傳承人與學者跨界對話”活動在樂平市舉辦。江西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郎道先出席活動並致辭。

  “神工意匠 振興鄉村——古戲台營造、木雕傳承人與學者跨界對話”是江西省首次舉辦的非遺傳承人與學者跨界對話活動,旨在為古戲台營造技藝、木雕項目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搭建一個交流互動的平台,促進古戲台營造技藝與木雕項目的傳承發展,與會行業專家、學者、非遺傳承人、一線非遺工作者等圍繞主題,從古戲台、木雕技藝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與保護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

    活動期間,主辦方還組織參會人員實地考察樂平古戲台及當地古建企業,並觀摩贛劇展演。  

    樂平是贛劇樂平高腔的發源地,戲曲文化源遠流長,迄今已有近700年的歷史,是名副其實的贛劇之鄉。戲曲文化已深深融入到樂平社會的各個層面,深刻影響著當地的風土人情與民風民俗。樂平市有著485座古戲台,是目前國內古戲台保存最多最完好的縣級市。在樂平,從事古戲台營造技藝的各類能工巧匠多達5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