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上饒:讓群眾在弋陽腔中快樂起舞
發布時間:2018-08-31 09:4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8-31

    中國文化報記者付瓊報道:8月18日下午,在江西省上饒市市民公園舉辦的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上饒基層展演專場中,來自上饒當地社區和農村的27支舞蹈隊伍中,有4支帶來同樣一個節目——《好一個高腔》。在有著當地鮮明特色的音樂伴奏下,大媽們滿懷激情,將甩袖、雲手等戲曲動作展現得有模有樣,舞出了上饒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廣場舞作為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的文化體育活動,生動體現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來,上饒市相關部門積極傾聽群眾呼聲、採取有力措施,不斷引導全市廣場舞活動向縱深發展。結合融入弋陽腔元素的地域特色鮮明的歌曲,編排出接地氣的廣場舞並加以推廣,是上饒市創新推廣廣場舞、傳承地域文化的生動體現。

    元末明初,弋陽腔誕生於上饒市弋陽縣,與昆山腔、余姚腔、海鹽腔並稱“四大聲腔”。弋陽腔影響了十幾個劇種的形成,曾在京城和昆曲爭勝,於200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遺名錄﹔如今,弋陽腔的曲調和著廣場舞的步伐走進了上饒的裡弄小巷。

    上饒市文化館副館長、上饒市舞蹈家協會主席徐月萍介紹,以前,上饒的廣場舞活動大多以群眾的自發行為為主,近幾年,上饒相關部門積極介入,從資金、場地、組織等方面有序引導廣場舞發展,推動各地逐步建立廣場舞工作機制,實現廣場舞活動的規范化、制度化。2017年以來,上饒市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投入100余萬元用於推廣廣場舞。這些資金主要用於培訓、組織比賽等,培養了舞蹈骨干,搭建了活動舞台,營造了良好氛圍。同樣在2017年,“大美上饒好歌曲”征集活動從近300首原創歌曲裡評選出20首優秀歌曲。上饒市文化館從這些帶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歌曲中,選取了《好一個高腔》《千裡尋你》等歌曲進行改編,並邀請專業舞蹈教師編排了6個版本的廣場舞節目。

    “《好一個高腔》的廣場舞編舞由市文化館和市舞蹈家協會召集全市的舞蹈骨干完成,最終從3個版本中選出1個進行推廣。”徐月萍說,歌曲增加了弋陽腔元素,編舞增加了戲曲動作,以便讓上饒百姓對本地傳統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

    要在編舞中融入弋陽腔的表演形式,編創人員著實下了不少功夫。《好一個高腔》廣場舞編創者肖婷婷解釋,廣場舞動作開闊、簡單明了,主打的是健康快樂的精神內涵。“這就要求我們在編舞時注意既要簡單易學,又要合理融入戲曲動作。最終版本經過近兩個月的編排、好幾輪的修改,加入了打扇、勾腳、踏步、小五花等戲曲動作。”

    “我非常喜歡社區的廣場舞活動。在跳廣場舞的過程中,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幸福和快樂。”上饒市廣場舞愛好者邵亞原說,以前都是在網上下載別人的曲子來跳,現在可以跳像《好一個高腔》《千裡尋你》這樣地域特色鮮明的家鄉廣場舞,大家都非常開心。

    曲子有了,培訓是普及的關鍵。上饒在推進舞蹈培訓工作時,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實行市、縣、鄉、村四級聯動機制,層層培訓、全面開花。“我們秉持按需培訓、層層推廣的原則。各縣(市、區)文化館對鄉鎮文化站站長和業務人員進行培訓,鄉鎮文化站對村文化服務中心宣傳文化員和廣場舞領隊進行培訓,最後由廣場舞領隊把所學內容教給舞蹈隊隊員。”上饒市文化館副館長余玲介紹,在《好一個高腔》的培訓推廣中,這種培訓形式收效明顯,從5月到現在,當地的廣場舞隊伍已有200余支。

    “這些融合了本地特色的廣場舞,旋律優美、節奏明快、動作柔美,藝術性強又接地氣,百姓太願意接受了!”余玲現在甚至有了“幸福的煩惱”,因為好多廣場舞隊伍總催著讓她去看一看、指導指導,甚至錄了光碟送過來。“大家的積極性也推動了我們更加堅定信心要去把這件事情做好。”

    目前,上饒市廣場舞比賽正在各鄉鎮進行海選。徐月萍透露,主辦方計劃在10月份的總決賽上增加才藝表演環節,讓廣場舞大媽們以自導自演的形式“講述”廣場舞開展過程中遇到的場地爭執、噪音擾民等問題,讓她們在跳廣場舞的同時注意提升文明素質,回應社會上存在的一些對廣場舞大媽們的“偏見”。

    “以《好一個高腔》《千裡尋你》等為代表的廣場舞節目的推廣,讓群眾在鍛煉身體的同時陶冶了情操,還弘揚了傳統文化。”余玲表示,上饒市文化館將進一步結合本地文化,推出更多原創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