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瑞金:發展紅色旅游助力脫貧攻堅
發布時間:2020-11-26 10: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26

  江西瑞金,作為紅色故都、共和國的搖籃,有著極其厚重的紅色文化資源。但同時,因其處於贛南山區,交通不便、產出不豐,經濟發展水平相對落後。近年來,為完成城市轉型升級任務,加速實現城市綠色發展和讓周邊村鎮人口過上小康生活的目標,瑞金市對轄區內豐富的紅色資源充分整合利用,以紅色文化為依托,以創新思維為引領,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取得了不錯的成效。不僅有效推動了旅游產業的良性有序發展,也讓旅游成為當地人實現脫貧致富的“法寶”。

  著力發展紅色旅游 全面提升景區品質

  紅色文化是瑞金的一張金字招牌,如何用好這個招牌,讓其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助推器,一直以來都是瑞金市委、市政府重點考慮的問題。據瑞金市委書記許銳介紹,瑞金十分重視城市的文化振興和生態振興,而紅色文化和以紅色旅游為代表的“綠色”產業是他們著力推動發展的內容。這兩項內容不僅是實現脫貧攻堅工作的有力保障,也和鄉村振興戰略緊密相關。

  近年來,隨著旅游產業的快速發展,瑞金不斷加強對紅色旅游景區的軟硬件服務設施建設。不僅整體提升了紅井景區、葉坪景區、二蘇大景區等革命舊址群的軟硬件服務質量,對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博物館的陳列館展區也進行了專項改造升級。同時,為實現建設“無廢城市”和綠色發展的目標,瑞金市對一些嚴重污染礦區企業進行關停,並將這些廢棄礦區轉型打造成更具內涵、更能展現當地文化特色的紅色旅游景區。

  瑞金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廖巧雲介紹,近年來,瑞金市廢棄礦山、工廠、荒地改造項目已取得巨大成效。落戶於沙洲壩的紅源記憶,就是利用廢棄廠房改造成的紅色培訓基地——車間變紅軍餐廳,辦公室變旅館,後院變研學拓展項目基地。而沙洲壩的河道荒灘結合河道整治項目,也改造成了花海和果蔬種植採摘基地。此外,在潔源村,利用廢舊礦山改造而成的紅色旅游景區和打造的大型實景演出項目“浴血瑞京”更是讓瑞金在推動“無廢城市”建設和紅色旅游發展上邁上了更高的台階。

  發揮景區帶動效應 幫助村民脫貧致富

  景區服務設施越來越好,吸引來了越來越多的游客,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極大地帶動了當地村民實現增收。此外,瑞金在推動景區改造升級的同時,也努力讓當地村民參與到景區的建設和服務中來。

  近年來,瑞金市潔源村充分結合當地豐富的紅色文化和村裡的綠色生態,轉型發展鄉村旅游和紅色旅游,成為依托文化和旅游產業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的典型。據潔源村黨支部書記歐陽遠征介紹,為帶動村民脫貧,當地景區充分挖掘和創造就業崗位,招聘周邊村民,特別是建檔貧困戶到景區做保潔員、服務員,讓他們參與在景區推出的演藝項目。目前,潔源村依托各類文化和旅游項目直接解決了300多名當地群眾的就業問題。以此為契機,還帶動當地群眾發展起觀光農業、特色餐飲和民宿。

  潔源村村民歐陽羅發生在務工期間患上了嚴重的肺病,常年治病吃藥讓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被村裡確認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當地政府通過招商引資,將廢棄的採石場改造成旅游景區,並結合當地的紅色歷史背景,打造了實景演出項目“浴血瑞京”。歐陽羅發生的妻子唐玉春被選為群眾演員,每月有三四千元的演出費用,這些收入對歐陽羅發生一家來說可謂雪中送炭。“做夢都沒想過自己還能當上演員。”對於能當上群眾演員,唐玉春難掩興奮。唐玉春告訴記者,按照景區規定,在參加完每天兩場的演出後,可以自由安排剩下的時間。她家就住在景區邊上,在演出的空檔,家裡的農活和家務活一點都不耽誤。現在她還兼職在村委會做保潔員,每月也有不少收入,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了。

  歐陽遠征說,像唐玉春一樣,在家門口就吃上旅游飯的村民有數百名,他們的生活都因旅游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旅游景區和文化演藝項目落戶潔源村,讓村民走在了加速奔小康的路上。

  創新打造研學基地 做強紅色培訓品牌

  瑞金的紅色資源豐富又獨特,不僅是中國第一個紅色政權——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的誕生地、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央革命根據地的中心,也是馳名中外的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的出發地之一。這些豐富的紅色資源,讓瑞金成為各地中小學生、各級政府機關及企事業單位深入了解紅色文化,傳承紅色精神的理想目的地。

  近年來,紅色研學旅游市場發展迅速,為搶抓這一難得契機,瑞金在紅色文化培訓和研學旅游場地設施建設和服務品質的提升上下足了功夫。廖巧雲說,自2018年以來,瑞金順應形勢發展,建立健全機制、主動放開市場、推行規范管理,在壯大培訓機構、制定實施細則、培訓輔導人員、出台優惠政策上下了苦功。通過大力推行品牌創新、加強對外聯盟協作、積極扶持機構發展,逐步走出了具有瑞金特色的紅色培訓新路子,形成了以“游紅色故都、學紅色歷史、聽紅色故事、看紅色舊址、唱紅色歌謠”等活動為主要教學內容,以課程培訓、戶外拓展、現場教學等形式為主要教學載體的紅色教育培訓和研學旅游創新發展模式。

  通過瑞金市政府及各相關機構的不斷努力,葉坪、紅井、二蘇大等核心景區相繼推出了《選舉》《打草鞋》《送別》等一大批情景再現互動演出項目,精心策劃了“緬懷”“學唱送郎調”等靈活多樣的現場教學內容以及“重走長征路”互動體驗等活動。此外,在“文體旅農”融合發展的指導下,瑞金還打造出了一系列集休閑觀光、農事體驗、體育競技、科普教育於一體的紅色培訓及研學旅游精品項目。這些項目的推出,不僅讓參加紅色培訓的師生們能夠以更加生動、更加多元的方式在課堂上重溫紅色經典、感受曾經發生在中央蘇區的故事,也讓瑞金紅色旅游的影響力和紅色資源的吸引力得到了進一步增強,紅色培訓也成為瑞金發展紅色旅游的龍頭項目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據了解,瑞金研學旅游和紅色培訓正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趨勢,各培訓點日均接待千人的紅色研學游客已成為常態。瑞金研學旅游的客源市場也已從省內拓展到西北地區,乃至遍布全國。(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