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婺源:全域旅游綠色發展
發布時間:2021-01-05 09:1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1-05

  2020年11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通知,印發《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改革舉措和經驗做法推廣清單》。其中,江西省“全域旅游‘婺源模式’”赫然在列。

  婺源縣以旅游為主線,把生態優勢和自然美景轉化為綠色發展動能,實行全域規劃、全域統籌,從一個“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偏遠山區發展成為“天下誰人不識君”的全國知名旅游目的地,在發展度假休閑旅游中探索出獨具特色的婺源“旅游+”模式。

  鄉村+民宿 打下堅實基礎

  婺源縣在規劃上下好“先手棋”,全面編制縣、鄉、村級規劃,實現“全縣一張圖,縣域全覆蓋”。圍繞建設“中國最美鄉村”目標,以高等級景點作“紅花”,以美麗鄉村作“綠葉”,以東線“夢裡老家古村游”、西線“山水奇觀生態游”、北線“古洞古建古風游”三條旅游精品線路為主干,推動鄉村旅游發展。

  婺源縣累計投入資金4.5億元,完成了479個新農村建設點,投資1.2億元完成了29個美麗鄉村建設,並按照老城區保護規劃,採取改建、翻建、修復等模式,逐步恢復千年古城風貌。

  婺源縣委副書記葛健表示,該縣結合每一個村的不同特點,發展不同產業,保證每一個片區都獨具特色,形成全域旅游的支撐點。

  在建設美麗鄉村的同時,婺源做好“田園”文章,發展“創意游”。作為“千年茶鄉”,婺源以生態茶園為平台,以弘揚茶文化為支點,打造茶文化旅游示范區,讓游客既可游覽翠綠茶園,又可自摘自制茶葉,還能欣賞制茶、茶道表演。同時,婺源開發“開心農場”“多彩菜園”“趣味農庄”等項目,開展種菜、放牛、釣魚等農趣活動,讓好創意催生新紅利。

  近年來,婺源在發展全域旅游過程中,聚焦如何讓游客“留下來”,發展民宿產業,按照“高端民宿精品化、中端民宿多元化、低端民宿規范化”的原則,重點發展中低端民宿,形成高、中、低端民宿協調發展的格局。同時,婺源縣財政設立2000萬專項資金,支持鼓勵民宿產業發展,還制定民宿標准,出台扶持政策,樹立“一個品牌打天下”的理念,打響“婺源民宿”品牌。

  如今,婺源理尚往來、廿九階巷、曉起攬月等100余家精品民宿和500多家以農家樂形態為主的大眾民宿已經形成巨大的產業集群效應,能留得住游客,同時也補齊了婺源淡季旅游短板。

  文化助力 完善多種業態

  冬至節氣以後,篁嶺古村迎來了熱鬧的傳統嫁娶婚俗和天街喜宴,讓游客們充分感受古徽州傳統婚俗。喜氣洋洋的迎親儀仗隊擁著四抬大轎,一路吹吹打打,前往迎接新娘。新娘新郎拜完天地,敬完茶,撒粿籽、喜糖謝眾人,游客們在樓下樂呵呵的接喜糖、沾喜氣。

  儀式結束後,在天街一字排開的喜宴開始了……一道道寓意豐富的婺源特色婚宴佳肴被端上桌,五湖四海的游客相聚篁嶺,吃得熱火朝天。據悉,婺源篁嶺景區每逢冬季都會舉辦特色民俗活動,婚俗表演、晒秋長桌宴等民俗活動連番登台,讓各地游客在篁嶺體會到古徽州傳統文化的魅力。

  除了熱鬧的民俗活動,婺源非遺資源也非常豐富,有源於遠古的儺舞、別具情趣的抬閣等民俗文化。在婺源發展全域旅游的過程中,這些非遺項目與旅游推廣活動不斷融合,既弘揚了非遺文化,又發展了“體驗游”,促進非遺“活態”傳承。

  近期,婺源李坑景區熱鬧非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婺源儺舞在這裡進行互動表演,吸引了大批游客駐足欣賞。“看到婺源儺舞表演,自己深切感受到傳統文化的厚重。”來自萍鄉的曾先生說。

  與此同時,婺源還大力發展研學旅行產業,推出了朱子文化研學游、非遺展示研學游、古建文化研學游、自然科普研學游、營地拓展研學游等5條精品研學旅行路線。婺源縣旅游經濟發展中心主任洪寶強說,“我們不斷探索研學旅行新方式,把研學旅行作為新興旅游業態培育,將其打造成撬動全域旅游新的增長極。”

  近期,婺源夢裡老家景區正在開展朱子文化研學游活動。學子們身著傳統漢服,整齊列隊,向先賢和老師鞠躬行禮。參加研學活動的鄭同學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研學活動,學到了很多課本以外的知識,也感受到了我們傳統文化的魅力。”

  “景區通過挖掘婺源傳統歷史文化,進行系統整合,推出了‘跟著朱子去研學’這個特色課程,讓學生‘游中有學,學有所得’。”夢裡老家景區研學拓展總教官徐龍表示,該景區日接待學生最多可達兩千多人次。

  下一步,婺源將繼續推動文旅融合,完善多種業態。加快婺女洲徽藝文旅特色小鎮、翼天文化演藝特色小鎮等建設,將婺源縣城打造成特色鮮明、古色古香、功能齊全,具有傳統文化古城風貌的中心旅游區、商業區和文化休閑區。

  規范秩序 營造良好環境

  “婺源一直以來對擾亂旅游市場秩序的行為都是重拳出擊,毫不手軟,並建立長效機制,時刻持續保持高壓態勢。”2020年8月,婺源召開全縣旅游市場暨不合理低價游整治工作會議,婺源縣旅游市場聯合執法調度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婺源將切實維護游客權利,營造良好的旅游環境。

  2020年暑期,婺源啟動了“打擊不合理低價游”暑期專項檢查行動,加大對“低價旅游團”產業鏈中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整治力度,對涉嫌違法的旅行社、導游、購物店予以查處,全力維護婺源縣旅游市場秩序,樹立“中國最美鄉村”的品牌形象。

  同時,婺源縣各購物場所、旅行社與婺源旅游誠信退賠中心及旅游聯合執法調度中心簽訂了《婺源旅游購物退貨工作承諾書》《不參與接待低價旅游團承諾書》,共同打造放心的旅游購物環境,不讓一位游客在婺源受委屈。多年來,婺源始終以游客體驗為中心,持之以恆抓好市場監管、服務提升等工作,讓游客在婺源玩得舒心、玩得省心、玩得放心。

  婺源縣以全域旅游為主線,堅持全域規劃、全域統籌,為鄉村旅游注入全新內涵,推動文旅融合完善多種業態,加強市場整治營造良好的旅游環境,摸索出“全域旅游‘婺源模式’”,推動婺源旅游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