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推進公平競爭審查 著力優化文化和旅游市場環境
發布時間:2022-11-10 10:49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1-10

  為營造創新驅動、充滿活力的市場環境,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創新工作方法,扎實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工作,有效保障文化和旅游市場公平性。

  “三項舉措”讓公平競爭審查落地更“實”。一是注重學習宣傳。自覺提高政治站位,將公平競爭審查相關文件制度納入廳黨組中心組學習和政策法規業務培訓,不斷強化全廳干部公平競爭審查意識和公平競爭審查能力。二是強化工作統籌。將公平競爭審查納入廳法治工作要點、精神文明創建重要內容、發文程序審核和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查等重要內容,營造出做好公平競爭審查工作的濃厚氛圍。三是出台制度文件。制定印發《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進一步做好公平競爭審查工作的通知》,明確公平競爭審查的范圍和時機、內部審查的責任分工、審查機制和程序等,統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貫徹落實。

  “三項機制”讓公平競爭審查運行更“穩”。一是建立內部審查機制。根據《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第五條要求,按照“誰起草、誰審查”的原則,建立由牽頭起草處室負責,由辦公室負責程序把關,由政策法規部門對審查結論進行復核、存檔的工作機制。二是建立審查會商機制。針對牽頭處室難以獨立進行公平競爭審查的情況,建立審查會商機制,可協調政策法規部門和其他相關業務處室進行聯合會商,此外,注重發揮專家學者、法律顧問的專業優勢,合力開展審查。三是完善網上審查機制。加強信息化技術運用,將公平競爭審查作為公文辦理系統發文程序的必經節點步驟,實現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大要求”讓公平競爭審查質量更“高”。一是結合工作及時查。區分三個類別審查責任,明確牽頭起草處室(單位)主要責任,結合政策措施起草工作及時開展公平競爭審查,並形成審查結論。二是對照標准全面查。落實落細《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結合工作實際,完善《公平競爭審查表》,將審查標准、內容納入表中,便於對照審查。三是完善機制重點查。建立完善復核抽查、落實舉報處理和回應等工作機制,由政策法規部門對起草的政策措施公平競爭審查進行復核,對組織開展程序進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