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寧省加緊實施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
發布時間:2017-11-15 09:20 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2017-11-15

  近日,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正在加緊實施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2015年申報的首批搶救性對象的記錄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

  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是文化部2015年啟動的一項重點工作,旨在利用現代技術手段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所掌握的非遺知識和精湛技藝進行全面、真實、系統的記錄。按照《文化部關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搶救性記錄工作的通知》要求,遼寧省選定10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作為首批搶救性記錄對象。目前,已完成汪秀霞、徐積山兩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的搶救性記錄工作﹔王新惠、周仲博、田連元、劉則亭的記錄拍攝已初步完成,並進入後期制作階段﹔劉蘭芳、李洪斌、單田芳、愛新覺羅﹒慶凱的記錄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

  為穩步扎實地推進搶救性記錄工作,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組建了由業務人員任項目負責人、專業攝制團隊為拍攝班底、專家全程參與的工作團隊,分兩組奔赴全省乃至全國各地,對傳承人及其家人、弟子的聲像圖文資料進行全方位的採錄,現已採錄音視頻素材573小時、文字素材142.6萬字、文獻片144個小時、綜述片2.5小時、口述文字稿122萬字、圖片3.5萬張。為保證此項工作取得預期成效,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多次組織業務骨干進行相關培訓,組織學習《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操作規范(試行稿)》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程操作指南》﹔邀請國家非遺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烏丙安,國家非遺保護中心搶救性記錄工作專家組成員、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負責人田苗,遼寧大學民俗學教授江帆等知名專家為參與工作的相關人員培訓授課﹔定期邀請傳統戲劇、曲藝等各個領域的專家組成評審組,召開論證會,對階段性工作成果如記錄視頻、訪談提綱等提出修改和完善意見。

  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將結合專家意見,對文獻片、綜述片等資料進行修改,並將相關視頻、圖片、文字等資料匯總成豐富扎實的工作卷宗,進行一輪自我評估,並形成報告。(來源:遼寧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