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多措並舉持續發力 推動內蒙古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發布時間:2017-06-13 09:4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13

  按照中央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深入實施開放帶動戰略、提升開放發展水平的總體部署要求,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勝利舉辦為契機,緊緊圍繞“北上南下、東進西出、內外聯動、八面來風”的對外開放格局,多措並舉積極推動內蒙古對外文化交流工作再上新台階。

  一是積極謀劃《自治區“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5月14日至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為在新時期實現更高水平的開放、更有質量的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地區、國家向北開放的橋頭堡,內蒙古要充分發揮聯通俄蒙的區位優勢、要充分發揮草原文化的獨特優勢,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合作、促進文明互鑒與民心相通,統籌推動對外文化交流、文化傳播、文化貿易創新發展,突出重點、推出精品,樹立品牌、提升效益,加大內蒙古文化“走出去”步伐。

  二是切實加強與俄羅斯蒙古國文化交流與合作。2015年自治區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區對外及對港澳台文化工作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與俄羅斯和蒙古國進行文化交流的意見》,就建立與俄蒙文化交流長效機制、打造中俄蒙文化交流品牌、深入開展各領域合作等進行了總體謀劃,提出了具體要求。按照《意見》要求,自治區文化廳正在積極籌劃與俄羅斯和蒙古國聯合開展“萬裡茶道”、“蒙醫藥”聯合申遺、“文化那達慕”、“美麗草原我的家—內蒙古文化周”、第二屆中蒙博覽會—蒙古族舞蹈大賽、蒙古族音樂合唱節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動。

  三是積極參加文化部對外文化交流活動。積極參加文化部發起的“歡樂春節”活動,在2017年內蒙古文化藝術團組先後走進了亞、非、北美、南美等五大洲7個國家,開展“歡樂春節”演出活動,向世界積極有效地傳播歡樂祥和的春節文化,充分展示了內蒙古文化的獨特魅力和現代內蒙古的良好形象。積極與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合作,舉辦“美麗草原我的家”內蒙古文化年、文化周活動,搭建中華文化海外展示、體驗並舉的綜合平台,成功展示了中國和平、友好、開放、自信的姿態。當前,自治區文化廳正在與德國柏林中國文化中心合作開展“美麗草原我的家—德國﹒內蒙古文化年”活動。

  此外,今年自治區還將在香港舉辦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蒙古族文化進校園”活動、參加國家“中非文化年”活動,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赴德國參加“第二十二屆莫扎特音樂節”活動等,更好地將內蒙古優秀的民族文化推向世界。同時,借助文化部、國家文物局以及兄弟省市交流合作平台,進一步加大組織力度,把內蒙古優秀的民族藝術和文化遺產更好地進行宣傳推廣。(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