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文化產業市場主體達9.4萬戶
發布時間:2019-09-04 15:45 來源:三秦都市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三秦都市報 2019-09-04
    近年來,陝西出台了一系列助推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的政策。把文化資源的優勢變為文化產業發展的推動力,文化產業發展實現社會效益、經濟效益雙豐收,文化產業已成為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

  截至2018年,全省文化及相關產業市場主體9.4萬戶,規上文化企業總數1299家,全省擁有廣播電視制作機構602家,電影產量位居西部第一、全國前四。陝西持續打造“影視陝軍”,積極扶持西部影視、曲江影視、陝文投影視等一批影視企業,6部影片榮獲多項國際大獎,《黃土高天》《周恩來在延安》《千裡雷聲萬裡閃》《好先生》《大秦帝國之崛起》《白鹿原》等影視劇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文創產品已成為展現陝西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讓歷史文化走近群眾日常生活的重要途徑。為了讓過去的歷史“活”起來,陝西省推出了陝西皮影頭譜系列工藝品、漢陽陵博物館吉祥物抱枕、彷唐花鳥紋香囊等濃縮了陝西民俗、歷史的文創產品。由陝西歷史博物館和陝文投共同開發的《陝博日歷》,是從陝西歷史博物館37萬余件館藏文物中精選出的365件國寶組成,一經上市廣受歡迎。努力打造各種非遺品牌,耀州瓷器、陝北剪紙、鳳翔泥塑等民俗工藝美術品知名度不斷擴大。

  同時,陝西加快推進國際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和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設,創新文化旅游發展模式,開工建設旅游項目1100余個,完成投資1490億元。32個省級重大文化項目,23個項目投入運營,累計完成投資446.15億元。全年各市區文化產業項目簽約金額達到2500多億元,全省各地深入探索文化與旅游、商貿、制造、娛樂、餐飲、休閑等相結合的新路子,以文化內容消費為核心的產業鏈正逐漸形成,規模和效益不斷提升。以“西安年﹒最中國”、兵馬俑、華山、照金小鎮、瀛湖等為代表的旅游品牌穩居全國前列。(夏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