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2017年西藏傳統工藝非遺傳承人群精准扶貧培訓班結業
發布時間:2017-05-25 09:3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25

  為提高文化精准扶貧力度,促進傳統工藝更加廣泛地走向現代大眾生活,深度融入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最終使西藏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水平更上一個台階。由西藏自治區文化廳主辦,拉薩市藍翔技能培訓學校承辦的“西藏傳統工藝非遺傳承人群精准扶貧培訓班”於5月16日順利結業,文化廳非遺處、山南市文化局相關人員及參訓學員共80余人參加了結業儀式。

  本次培訓班歷時7天,共有60名具有一定傳統工藝基礎的學徒和從業者參加培訓。本次培訓緊緊圍繞傳承人的主要職責,按照理論培訓、經驗交流、參觀考察、學習體會四個環節精心設置,邀請了區內非遺保護專家、西藏大學專業老師講授相關課程,並安排學員參觀兩家自治區優秀傳統工藝企業。

  本次培訓時間雖短,但課程安排緊湊合理,培訓內容豐富實用,學員學習氛圍濃厚,課下積極討論、請教老師。學員們對此次培訓給予了積極評價:一是領導高度重視,學員信心百倍。文化廳有關領導出席培訓開班儀式和結業典禮並講話,鼓勵學員通過學習提高自身水平,學員們真切感受到了上級主管部門對傳統工藝保護傳承和發展利用工作的重視。二是師資結構合理,培訓內容豐富。來自區群藝館(區非遺保護中心)、區藝術研究所、西藏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和老師進行授課,授課內容既符合新形勢下非遺傳統工藝保護、發展和開發利用的新要求,又做到了通俗易懂。三是培訓形式多樣,課堂氣氛活躍。此次培訓以課堂教學為主,實地考察為輔,在課堂上授課老師與學員現場互動教學,在實地考察中,與優秀傳統手工藝企業進行經驗交流。四是培訓效果顯著,學員受益頗豐。每節課程後學員自發安排討論會,授課老師與學員進行交流討論,學員們能夠暢所欲言,結合課程教學談體會,共謀非遺傳統工藝傳承發展的未來。

  西藏傳統工藝非遺傳承人群精准扶貧培訓班是西藏自治區落實總書記提出的“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的重要指示和文化部《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相關精神的重要舉措,自治區文化廳高度重視,對培訓班進行了重點研究、重點部署和重點督導。拉薩市藍翔技能培訓學校作為承辦單位,在各方面做了精心准備與組織,確保了本次培訓班的順利舉辦。(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