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日喀則市昂仁縣多舉措傳承保護迥巴藏戲
發布時間:2017-07-27 10:1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27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昂仁縣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迥巴藏戲傳作為縣文化品牌進行打造,在政策、項目及宣傳展示等方面進行扶持,有力推動了迥巴藏戲的傳承保護。

  一、建立名錄體系。初步建立起市、縣兩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數據庫,形成了市、縣兩級名錄保護體系。全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涵蓋了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所劃定的6大類,共有14項。在這些項目中,日喀則迥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日喀則迥巴藏戲傳承人朗杰次仁為國家級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日喀則迥巴藏戲傳承人次旺多吉為自治區級項目代表性傳承人。

  二、加強保護傳承。一是採用文字、錄音錄像、數字化多媒體等手段對項目進行完整記錄。二是舉辦各種專場演出、比賽,傳承優秀項目。如昂仁縣“藏戲”展演賽,唐東杰布文化藝術節文藝匯演等。三是建立起各具特色的項目傳承機制。各鄉鎮根據項目的自身特點,對一些優秀項目進行傳承。四是結合當前“四講四愛”主題教育活動,通過舉辦各種展覽和培訓班,在青少年中廣泛宣傳傳承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開展非遺進校園活動。

  三、建強硬件設施。今年,新建了昂仁縣迥巴藏戲保護利用傳習所,該項目於2017年5月27日開始動工,目前正在建設中。傳習所建成後對昂仁縣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不僅加大了藏戲藝術培養後續人才力度,而且提高了藏戲演員物質方面的待遇,使其能夠安心投入到藏戲的學習與研究中。同時也將成為昂仁縣藏戲相互學習、相互交流經驗的工作平台,能夠切磋技藝,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有效傳承保護。(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