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積極籌備雪頓節期間文化活動
發布時間:2017-08-03 10:01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7-08-03

  雪頓節起源於公元17世紀,是有著三百多年歷史的民間傳統節日。2006年,雪頓節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近年來,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在文化部門的積極努力下,西藏不斷豐富雪頓節文化內涵,吸引了社區、群體及個人的廣泛參與,贏得了全社會的一致好評,為體現民族文化的獨特性,增強民族團結和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做出了積極貢獻。

  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喜慶之年。為在盛會召開前夕營造喜慶、祥和的文化氛圍,區文化廳黨組高度重視,提前謀劃,將開展好今年雪頓節期間的各項文化活動作為重點工作予以部署,專門成立了由廳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活動領導小組,成立了專家評審組,制定了活動實施方案,給各市(地)及各相關部門印發了活動通知,向區財政申請了活動經費,為在雪頓節期間開展好各項文化活動奠定了扎實基礎。

  藏戲是雪頓節最重要的文化元素,世人一般將雪頓節俗稱為“藏戲節”。為充分展示近年來西藏藏戲保護、傳承工作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有效發揮藏戲和雪頓節的集群效應,積極搭建全區各藏戲流派以及專業和民間藏戲隊伍宣傳、展示、交流的平台,活躍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今年雪頓節期間將舉辦“第六屆全區藏戲展演”“古韻新聲——第三屆藏戲唱腔比賽”以及由區藏劇團出演的改編傳統藏戲《朗薩雯蚌》舞台版專場演出等系列活動。屆時,來自全區各地的近300名民間藏戲藝人及專業演員將為國內外觀眾呈獻為期7天(8月21日至27日)的文化饕餮盛宴。(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