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第三期西藏唐卡傳承人群普及培訓班結業
發布時間:2017-10-17 09:59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7-10-17

  10月13日,由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和西藏大學主辦,西藏大學藝術學院承辦的“文化部、教育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第三期西藏唐卡傳承人群普及培訓班”在拉薩順利結業。

  本期培訓共有37名具有一定唐卡技藝基礎的從業者參加培訓。參訓學員既有西藏工藝美術大師和等級畫師,也有普通畫師,年齡最大57歲、最小21歲。課程設置主要有理論講解、造型訓練、交流研討、專題講座和觀摩考察五項內容。理論講解模塊安排了藏族美術史略、宗教藝術常識、西藏當代藝術等課程﹔專業技能模塊安排了國畫技法和素描技法等課程﹔專題講座模塊安排了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講堂和名家講堂﹔觀摩考察模塊為學員安排了具有一定規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習基地進行交流考察。

  此次培訓為期一個月,課程安排緊湊合理,內容豐富實用,參訓學員態度認真,學習刻苦,不僅在繪畫技巧上得到精進,而且在理論素養上得到提升,達到了預期的效果。10月11日—13日,參訓學員的74幅培訓作品在西藏大學藝術學院一樓大廳展出,其中傳統唐卡作品和創作作品各37幅,結業展覽得到了學校師生的一致好評,同時也為參訓學員與在校大學生搭建了交流與溝通的平台。

  唐卡傳承人群普及培訓班是西藏自治區落實文化部、教育部實施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的重點工作之一,西藏自治區文化廳高度重視,對培訓班各項工作進行了重點研究和部署。西藏大學遵循為西藏非遺保護傳承發展提供高校的學術和教學資源支持,幫助非遺傳承人群“強基礎、拓眼界、增學養”,提升傳承人群的文化自信和可持續發展能力這一宗旨,確保了本次培訓班的順利結業。(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