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日喀則“文化+”多模式助力文化事業繁榮發展
發布時間:2018-01-10 09:13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1-10

  2017年,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區黨委、政府各重大決策部署,利用文化平台在公共文化服務、脫貧攻堅、特色旅游、文化產業、非遺保護等方面取得可喜成就,加快文化工作長效機制建立,筑牢文化陣地建設。

  “文化+公共服務”。2017年以來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健全完善以自治區、日喀則市兩級實施標准為基礎,以縣(區)具體標准為補充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標准體系。舉辦了兩期“日喀則市公共文化骨干”培訓班、首屆全市非遺傳習培訓、“以崗代訓”、市群藝館2017年公益性免費培訓班,並積極參加國家、自治區舉辦的各類培訓,參訓人員達500余人。

  “文化+脫貧攻堅”。緊緊圍繞全市脫貧攻堅戰略,大力開展“種”文化和“送”文化活動,將文化的種子播種在群眾的心田。從各縣區抽選優秀演員參演“喜迎十九大哈達獻北京”巡演活動。定日縣珠穆朗瑪藝術團節目《協格爾甲諧》受邀參加中央電視台《我要上春晚》欄目演出、市民族藝術團大型歌舞劇《吉祥日喀則》於2017年9月中旬赴山東進行巡演、江孜縣《江孜印跡》室內劇於2017年7月赴上海市進行巡演,通過巡演途徑,拓寬增收渠道。

  “文化+文化旅游”。2017年成功舉辦第十五屆珠峰文化旅游節。市民族藝術團歌手扎西平措榮獲2017年度中國新歌聲總冠軍、市民族藝術團歌手次旦卓嘎榮獲西藏2017年網絡歌手大賽三等獎。實現了“宣傳日喀則、展示日喀則、打造日喀則、發展日喀則”的預期目標,積極助推了日喀則文化旅游事業發展。

  “文化+文化產業”。公布了第一批37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園區)。召開了全市文化企業“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建設工作座談會,共申報文化企業貸款項目21個,總投資11.2546億元。拉孜縣錫欽鄉羊毛制品專業合作社董事長次央榮獲自治區黨委、政府授予的西藏第二批“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及自治區婦聯授予的“最美格桑花”榮譽稱號。2017年4月,薩迦八思巴藏香成為央視網西藏藏香冠名優秀品質產品。

  “文化+非遺保護”。2017年縣(區)級非遺代表性名錄達到238項。完成了仁布江嘎爾藏戲代表性傳承人次仁、扎寺羌姆代表性傳承人喇嘛米瑪的搶救性記錄工程。從本市81支民間藏戲隊中選拔35名隊員赴拉薩參加自治區藏劇團承辦的“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項目藏戲藝術人才培訓班”。成功舉辦了首屆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培訓班,參訓人員達1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