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林芝“四大創新工程”筑牢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堤壩
發布時間:2018-01-19 10:56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1-19
    近年來,西藏林芝以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為目標,通過大力實施文化惠民、文化樂民、文化富民、文化穩民四大創新工程,進一步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有力推動了林芝文化繁榮發展。
    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落實投資1.93億元,改擴建市群藝館、博物館、圖書館“三館”並因地制宜地開展陣地服務。目前,共有建成各類文化館站61個,其中一級館1個,二級館2個,三級館1個,佔全區等級文化館(站)的28.6%。開展常態化公共服務活動達22種,免費開放22800余小時,常態化的文藝比賽、閱讀競賽、展覽展示等活動達74場次,參與人數2.8萬人次。市圖書館流通人次預計達1.78萬人次,外借冊次預計達7800冊次,新增借閱證預計180個。按照“八有”標准,投入資金210萬元,完成首批7個公共文化示范鄉鎮創建工作。
    大力實施文化樂民工程。全市縣(區)80個文化廣場開展活動3500余場,參與人數達30余萬人次。以“縣民間藝術團文藝八進”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為契機,各級文藝團體年開展文藝下鄉300余場次,觀眾9.2萬余人次,專業藝術團隊演出覆蓋61.3%的行政村。舉辦了林芝桃花文化旅游節、雅魯藏布生態文化旅游節等區域特色品牌活動,舉辦“愛我林芝、歌唱林芝、繁榮林芝”等歌舞比賽和工布新年專場演出等一系列活動,實現了“天天有活動、月月有演出、節慶有專場、年年有匯演”的目標。
    大力實施文化富民工程。為推進文化產業和生態旅游業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開展形式多樣的“以文補文”活動,推進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向游客開放,接待游客8余萬人次,實現收入400余萬元﹔各類文化企業帶動當地農牧民就業1800余人,增加農牧民收入2200萬元。通過文化產業發展主體壯大,帶動了文化事業的發展。
    大力實施文化穩民工程。從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高度,大力宣傳《非遺保護法》、《文化市場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全面深入開展了清理和打擊十四世達賴集團“藏獨”反宣滲透專項行動,圍繞“掃黃打非”四個專項行動以及“淨化專項行動”部署,按照取締非法、控制總量、加強監管、完善自律、創新體制的要求,嚴把前置審批關,切實加強對網吧的整治和管理,全面實現上網人員有效證件的核實登記。在各營業性演出場所建立節目內容審查制度,對營業性演出場所的演員進行資格審查,做到持證上崗,與全市78家歌舞娛樂場所,簽訂責任書,對194名演員辦理了演員證。成立了網吧管理協會,穩步推進上網服務行業轉型升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