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圖書館多措並舉奮力推進“書香西藏”建設
發布時間:2018-07-30 09:44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7-30

  近年來,西藏圖書館不斷延伸社會服務,加強閱讀推廣,通過開展“阿佳講故事”、“閱讀引領未來”、盲文摸讀比賽、“數字文化進校園”、非遺系列叢書捐贈等系列活動,為推進“書香西藏”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深化閱讀推廣活動 

  為豐富活躍學生精神文化生活,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興趣,掌握正確的閱讀方法,西藏圖書館舉辦“阿佳講故事——樂兒讀書會”、“聖湖浪花”閱讀比賽,利用提問、討論、互動答題課件、團隊賽等形式讓小朋友們主動思考、深入體會,激發他們閱讀的興趣。其中,“阿佳講故事——樂兒讀書會”活動首次採取與社會力量合辦的方式,面向7至12歲的少兒,選取《魯濱遜漂流記》少兒讀本,向30名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及家長介紹作者、內容、創作背景等相關知識,進一步創新完善了少兒閱讀推廣服務模式。

  保障特殊群體閱讀權益 

  西藏圖書館積極踐行“讓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的每一個人都能讀到書”的宗旨,面向特殊群體,保障所有人平等享受閱讀權利,在第23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創新工作舉措,拓展服務功能,大力開展“全民閱讀進工地”、盲文摸讀比賽、自治區監獄分館授牌等活動。切實讓特殊人群體驗到讀書樂趣,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

  推動數字文化進校園 

  西藏文化共享工程自2002年啟動至今,利用現代高新技術手段,將西藏地方特色資源、紅色文化資源及貼近西藏廣大群眾社會生活的文化信息資源進行翻譯和數字化加工處理與整合,建成互聯網上的西藏優秀文化信息資源中心和公共文化網絡服務中心。截至目前已建成1個自治區分中心、3個地市支中心、74個縣支中心、692個鄉鎮基層服務點、覆蓋全區的村居服務點和手機微信服務等基本實現六級網絡傳輸系統,挂牌成立了藏語資源建設中心,建設了地方特色資源和紅色文化資源9.33TB,少數民族語言譯制資源8.12TB。實現了優秀文化信息資源在全區范圍內免費共享以講座、展覽、宣傳、贈送資源等方式,將優秀的數字文化資源帶進校園,讓更多的青少年感受數字閱讀的樂趣,學會利用互聯網獲取優秀文化資源,學會利用高新技術保護與傳承傳統優秀文化的手段,增強青少年學生的文化自信,擴大青少年知識接收范圍。

  開展圖書捐贈活動 

  在世界讀書日前夕,西藏自治區群眾藝術館(自治區非遺保護中心)向西藏圖書館捐贈了近幾年出版發行的40余種、2500余冊,價值5萬元的非遺系列叢書、音像制品。西藏圖書館向七地市配發,切實發揮好這批優秀圖書的作用,進一步優化基層圖書館館藏結構,助推動全民閱讀,豐富廣大基層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拓寬優秀圖書和音像制品的社會受惠面。

  文化惠民助推精准扶貧 

  西藏圖書館利用“六一”兒童節,“七一”建黨節等節點,為駐村點的村民、孩子送去圖書、學習用品,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將西藏圖書館品牌欄目“阿佳講故事”從遠在拉薩的少兒閱覽室開講至偏遠的、落後的、文化資源匱乏的駐村點,每周末為該村23名4至6歲學齡前兒童帶來有趣的故事,與孩子們一起繪畫、舞蹈、做游戲。以“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的文化扶貧思路,切實助力精准扶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