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區首個數字文化館平台開通運行
發布時間:2018-11-12 09:32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11-12

  11月6日上午,在“2018年西藏自治區公共數字文化管理與服務培訓班”開班式上,西藏自治區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泓洋與中國文化館協會理事長、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顧問張彥博,通過手持平板電腦點擊啟動了“西藏自治區數字文化館平台”。這是西藏全區首個開通運行的數字文化館平台。來自各地市文化局有關負責同志及群藝館、圖書館有關負責同志與業務骨干以及有關媒體朋友共70余人,共同見證了西藏自治區數字文化館平台的開通運行。

  西藏自治區群藝館被列入全國第三批數字文化館建設試點單位以來,加快建設步伐,依托國家公共文化雲,目前初步搭建了自治區數字文化館平台,開通了網站(www.xzzzqqyg.com)和微信公眾號(名稱為:西藏群藝館),具備全區網站集群、信息發布、網絡培訓、藝術資源點播、線上活動、輔導創作、志願者服務等服務功能。平台初期上傳發布了3TB數字資源,由西藏本地資源、文化共享工程國家中心資源及其他地區共享資源構成,其中藝術普及培訓資源約佔50%。平台網站首頁,西藏自治區近年來舉辦的藝術普及品牌項目成果已全部進行數字化並在線發布。

  今後,藏區群眾打開電腦或者使用手機,即可隨時點播藝術普及節目、預覽預約參與公共文化活動、預訂文化場館、自選文化培訓課程,群眾獲取全民藝術普及公共文化服務的便捷性、均等性大大增強。按照共建共享、互聯互通的建設原則,西藏自治區數字文化館平台已與國家公共文化雲總平台實現對接互聯,國家平台資源可以共享到西藏自治區,西藏自治區平台資源也可匯聚到國家平台向全國共享,該平台同時還支持全區各地市建立自己的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