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創新監管機制 探索獨具特色的執法之路
——記西藏自治區那曲市索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
發布時間:2021-01-12 10: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1-12
  近年來,隨著文化體制改革向縱深拓展,開放水平不斷提高,各類文化市場主體迅速發展,新型文化業態大量涌現,文化市場的發展與管理面臨許多新形勢、新要求。如何進一步完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推動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建設,更好地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促進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成為業界人士重點關注和探討的問題。
  日前,西藏自治區那曲市索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獲得了“第八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基層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先進集體”稱號,其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方面的成功經驗或許能夠為文化市場健康有序發展帶來一些思考和啟示。
  2011年1月,以原文化市場稽查大隊為基礎,索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挂牌成立。成立後,執法大隊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制定出台了相關《方案》,成立了以縣委常務副書記為組長,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為副組長,各鄉鎮、各成員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清理整頓文化市場領導小組,確立了“秉公執法、不徇私情、文明執法、依法治理”的工作總基調。在執法隊伍建設上,索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堅持實行每月集中學習制度,同時嚴格實行管理責任考核獎懲細則,做到責任到人、管理到崗,強化執法人員的崗位職責,進一步規范行政執法行為。自此,這支工作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的文化市場管理隊伍構建了保衛索縣文化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的堅實堡壘。
  加強監管是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的重要任務。多年來,索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雙管齊下,探索出一條獨具自身特色的監管之路:一方面明確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宣揚封建迷信、淫穢色情、凶殺暴力的出版物,網吧接納未成年人、不按規定登記備案、娛樂場所播放違禁歌曲等違法違規經營行為為重點監管對象,依法依規、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同時全面深入開展監管工作,與縣文旅、網信、廣電、網安、治安、市監、消防等部門密切協作,形成多組力量監管市場的態勢,齊抓共管文化市場。另一方面積極創新市場監管機制和執法手段。實行“日、周、月、季、年”巡查制度與集中清查行動相結合,集中力量查辦大案要案,保持市場管理高壓態勢﹔充分利用監控平台,借助科學管理手段,實施文化經營場所全天候、全方位、全過程的動態監控。
  據了解,索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成立以來,共辦理了“四起”案件,其中“娛樂場所播放含有違規禁止內容案”和“出版物經營單位發行違禁出版物案”,分別榮獲了2016年度全國文化市場十大案件和2017年度全國文化市場重大案件稱號。“通過嚴格的執法檢查力度和查處力度,我縣文化市場領域保持著繁榮有序發展的良好景象,當地群眾的日常生產生活和休閑娛樂活動也得到了相應的安全保障。大隊執法人員始終堅持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規范執法與熱情服務並重,努力提高老百姓對文化市場執法工作的滿意度。目前,群眾對我們的執法工作比較滿意,群眾知道執法雖嚴但利於行,表示會大力配合執法人員的執法檢查工作,共同保衛美好的家園。”索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隊長次仁羅措表示。
  在開展監管工作的同時,索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大力搞好宣傳教育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以舉例子、講道理的形式大力宣傳法律法規,講解違法違規經營行為的問題嚴重性、銷售和播放黑名單歌手/歌曲光碟存在的危害性、傳播擴散反動宣傳品的後果嚴重性等知識,督促群眾遠離違禁物品的傳播和銷售,希望通過宣傳教育,使當地群眾和文化市場領域經營單位能夠增強法律意識,自覺維護文化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隨著市場經濟發展的不斷深入,在維護文化市場秩序健康發展道路上,索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也遇到了一些新問題和新挑戰。“文化市場的管理范圍不斷擴大,管理難度持續加大。隨著網絡營銷、互聯網及電子產品的不斷發展,執法人員對非法出版物的鑒定、違禁品的管控、非法音像及網絡歌曲等面臨的任務及挑戰急劇升溫,對執法人員日常積累的工作經驗、專業素質、業務知識帶來了新的考驗。”次仁羅措說。
  為了維護文化市場健康有序發展,次仁羅措和隊員常年奮戰在執法一線,風裡來雨裡去,守護著當地群眾的精神家園。充分考慮到一線執法人員的辛苦,國家不斷出台相關政策提供支持。2020年12月,財政部會同司法部制定印發了《綜合行政執法制式服裝和標志管理辦法》,對配發范圍、種類、標准,以及預算定額、氣候區域等進行規范,不僅徹底解決了長期以來不同執法部門著裝五花八門的問題,同時對一線執法人員的執法著裝進行了重點保障。
  “文化市場執法工作的難度和強度非常大,尤其是節假日期間,為了保障群眾能安心、快樂地過節,我們加班加點巡查、清查,放棄了休息以及和家人團聚的機會。雖然很辛苦,但是隊員們從來沒有抱怨過一句,遇到難題都主動頂上,全心全意地守護著索縣的文化市場,讓老百姓欣賞到優秀、健康的文藝作品,購買到優質的文化產品。”次仁羅措動情地說。(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