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新編藏戲《次仁拉姆》在拉薩上演
發布時間:2022-04-01 14:37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官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官網 2022-04-01

  3月28日,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主題劇目新編藏戲《次仁拉姆》在拉薩藏戲藝術中心上演。


  次仁拉姆被譽為〝西藏百萬翻身農奴的榜樣〝,她的故事如金子般閃耀。本劇講述的是次仁拉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她與百萬農奴一道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後走向進步、從專制走向民主、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封閉走向開放的奮斗歷程,充分闡釋了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的深刻內涵。

  該劇分“序幕骨肉分離”“暗無天日”“高原曙光”“民主改革”“康庄大道”“尾聲七個篇章,作品以小見大,以多情節、多時空、多段落、主人公串講往事的浪漫敘述疊化交織的結構方式,構成獨特的戲劇沖突樣式﹔以對人物真誠、真實、真摯的形象塑造,形成了新舊西藏的強烈對比﹔以整體時空與多個時空交替的舞台藝術呈現形式,充分體現虛實結合的戲曲風格,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文藝精品力作。

  “次仁拉姆信念堅定、積極向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帶領村民成立‘朗生’互助組,發展生產,創造新生活,過上了好日子。”次仁拉姆的扮演者小索朗曲珍說,“我想讓更多人通過這部劇了解舊西藏的苦,更加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次仁拉姆》作為西藏自治區文化廳著力重點打造的文藝精品之一,先後入選西藏自治區2019年度文藝創作扶持項目、文化和旅游部“慶祝建黨100周年舞台藝術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名單(百年百部)、國務院扶貧辦全國脫貧攻堅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活動、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和西藏自治區文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晚會優秀文藝作品、文化和旅游部西部及少數民族地區重點原創劇目專家支持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