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文化系統開展征名責實的大調研
發布時間:2018-04-08 09:19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8-04-08

  3月份以來,隨著《雲南文化系統大調研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大調研工作方案”)的施行,一股大調研之風在雲南省文化廳蓬勃開展。這是雲南省文化廳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推動全黨崇尚實干、力戒空談、精准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的積極行動,也是貫徹中宣部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大調研電視電話會議和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大調研工作會議的實際舉措。

  大調研工作方案明確提出了全省文化系統要緊扣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這條主線,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標尺,結合全省文化工作實際,精心選取調研角度和題目,把調研的重點放在事關文化工作長遠發展的基礎性調研、破解復雜難題的對策性調研、新時代新情況的前瞻性調研和重大工作項目的跟蹤性調研的工作思路。

  大調研工作方案同時明確了此次大調研是新時代賦予調研工作的新使命新方位,調研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堅持突出地區和部門實際,創新方式方法,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聽實話、摸實情、出實招、求實效的總體原則要求。

  目前,雲南省文化廳大調研工作已層層落實到位。成立的由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濤為組長,黨組成員、副廳長崔文為副組長,其他各位廳領導、廳機關各處室主要負責人參加的“雲南文化系統大調研工作領導小組”已全面開展大調研工作的整體設計、組織協調、督促落實。

  廳黨組堅持求真務實作風,不搞閉門造車的“辦公室調研”和隻看門面窗口的“盆景式調研”,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李濤和崔文作為“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管用情況調研”課題牽頭領導,帶領公共文化處兩個工作組,對大理、麗江、德宏等11個州(市)、22個縣、37個鄉鎮、57個行政村進行了專題調研。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德聰、王江紅,廳黨組成員、省紀委駐廳紀檢組組長邱旗也分別帶隊就《邊疆民族地區農村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和發展提升對策研究》《發揮“百團千隊”紅色文藝輕騎兵作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的經驗做法》和《雲南省文體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存在問題及對策研究》進行了深入廣泛的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