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著力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和均等化發展
發布時間:2018-04-11 10:15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8-04-11

  2017年,雲南省文化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把深入貫徹落實雲南省委辦公廳《關於加強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和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精神,把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和均等化發展作為工作重點,狠抓省政府工作報告中部署工作的圓滿完成。

  建立現代公共文化服務協調機制。在省級層面及時成立了以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趙全,原省政府副省長高峰為召集人,省文化廳黨組書記李濤、省政府副秘書長趙瑞金為副召集人的雲南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明確了各成員單位的責任和分工,並在省文化廳公共文化處設立專門辦公室。

    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根據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准,圍繞群眾讀書看報、看電視、聽廣播、文藝鑒賞、參加公共文化活動等基本文化權益,制定了《雲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2015—2020)》四十九條,明確了政府提供保障的責任和義務。

    加大公共文化資金投入。2017年,全省文化文物專項資金支出8.7億元,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供了強力的資金保障。邊疆萬裡數字文化長廊、中國文化網絡視、數字圖書館、數字文化館推廣工程等,爭取國家投入資金近7000萬元,提升了雲南公共文化數字化水平。

    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雲南省各級文化部門,在新聞出版、廣電和體育等部門的配合下,堅持工作重心和公共文化資源向基層農村傾斜,進一步加大對雲南省烏蒙山片區、石漠化片區、邊境地區、藏區貧困縣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支持力度,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有了明顯改善。有重點地開展第二批邊疆萬裡數字文化長廊建設,為22個鄉鎮基層點和754個驛站配發了相關設備並開展技術培訓,完成了40個鄉鎮和80個驛站數字文化服務提檔升級工作。同時,把老年人、未成年人、殘疾人、農民工、農村留守婦女兒童、生活困難群眾作為公共文化服務的重點對象,針對性地開展了公益性文化藝術培訓服務和展演活動。

    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制定下發《雲南省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試點工作驗收方案》及《雲南省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試點考核評分細則》,完成了保山市隆陽區芒寬鄉和楚雄州祿豐縣廣通鎮兩個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試點建設和實地驗收,並在試點工作基礎上,以省政府辦公廳名義下發了《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各州市結合實際制定和出台了具體實施意見,使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加快推進。整合資源地新建和改擴建鄉鎮綜合文化站172個、村社綜合文化服務中心556個,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務效能。

    組織開展專項督察。根據貫徹落實《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情況開展專項督察,全年兩次專項督察推動相關工作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