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寧波市圖書館巧打“組合拳”探索文創產品開發新路子
發布時間:2017-08-02 10:02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7-08-02

  近年來,浙江省寧波市圖書館根據國務院辦公廳轉發的《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若干意見的通知》精神,針對館情實際和用戶需求,多措並舉,綜合施策,積極探索文創產品開發新路子,在隊伍建設、特色挖掘、品牌打造、創新融合上下功夫,相繼開發出了一批有特點、有創意、有內涵的文創產品,取得了明顯成效。2016年寧波市圖書館被列為全市3家國家級文創產品開發試點單位之一,2017年寧波市圖書館自主研發的閱讀本書衣文創產品,獲得了國家新型實用專利。

    夯實基礎、組建隊伍。隊伍建設是做好工作的基礎。寧波市圖書館針對文創產品開發特點和要求,專門招聘了專業設計高層次人才,組建了一支3人的文創產品開發團隊。根據專業特點安排了統籌協調、創意設計、產品開發制作等崗位,每人負責一項工作,充分發揮文創人員的主觀能動性和專業特長,產生了1+1>2的效果。在平時工作中,定期召開溝通會、研討會,集思廣益、優化結構、壓實責任。通過多種渠道,組織安排文創人員參加文創產品設計和學習培訓,了解國內外的發展潮流和最新趨勢,有效提升了圖書館文創產品設計開發的針對性和前瞻性。

    理清思路、突出特色。確立了“ibook”理念為圖書館文創產品開發主旨,巧妙運用寧波城市的文化元素和歷史積澱,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有機結合,將人文關懷和知識傳播有效融合,研制開發出了一批有濃郁地方特色,又有深刻文化內涵,且符合公共圖書館定位的文創產品。在2016年“4.23世界讀書日”期間,寧波市圖書館結合“天一講堂”十周年,以“ibook”的風格設計開發出了一批主題鮮明、特色突出的紀念封、明信片、書簽、筆記本、筆等閱讀延伸產品,在寧波書展上展出,獲得了各界肯定。2016年底,寧波市圖書館文創團隊經過半年多的打磨,精心制作了手繪版的《寧波閱讀地圖》,該地圖詳細勾勒了全市閱讀設施和文化資源,標注了全市197家各類圖書館、130家書店繪本館、19家閱讀組織和5座藏書樓,《寧波閱讀地圖》向社會公眾免費發放了2萬余冊,進一步宣傳了寧波文化及地域特色,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創新融合、打響品牌。依托寧波市圖書館“天一展覽”、電視圖書館、網站微信等平台將各類文創產品進行集中展示和創新整合,打響圖書館文創品牌。今年4月,在第12屆中國(義烏)文化產品交易會上,由圖書館文創團隊自主開發的文創產品集中亮相,展示了最新設計的近20款文創產品,包括閱讀本套裝、布面筆記本、發簪流蘇書簽等,其中閱讀本套裝榮獲第12屆中國(義烏)文化產品交易會創新設計獎,進一步擴大了圖書館文創產品開發的社會影響力。在實際工作中,圖書館文創開發還與業務工作相結合,相繼推出了讀者創意設計大賽、手工繪本創意設計、書籍裝幀藝術(封面、插畫、藏書票)制作、“讀﹒行者——書香寧波閱讀定向”等活動,進一步提升了圖書館的文化品位和創新能力。(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