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麗水“鄉村春晚”為鄉村振興倍添文化新動能
發布時間:2018-03-13 09:56 來源:浙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浙江省文化廳 2018-03-13

  近年來,浙江省麗水市將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創建項目“鄉村春晚”作為破解鄉村治理難題、激發農民自辦文化、滿足農民文化需求、促進鄉風文明、展示鄉土文化、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培育鄉村經濟的有效載體,通過一系列舉措深化“鄉村春晚”品牌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為鄉村振興倍添文化新動能。

  因勢利導,激發文化自覺自信,為豐富鄉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新動能。針對村民對文化需求旺盛、在舞台上“秀一把自我”“圓演員夢、導演夢”意願強烈的實際,以“群眾主體、政府推動”的模式推進“鄉村春晚”建設,創新推出“文化訂制”服務,為基層提供個性化服務。市本級專門安排專項資金,縣級配套相應資金,開展點對點培訓、點單式服務,組織百名文藝骨干與百村結對幫扶,廣泛激發農民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鄉村春晚”從“點”到“面”迅速發展。2018年春節期間,全市共有1115個行政村自辦晚會,行政村覆蓋率超過40%,1100多名農民導演、35萬多名“村晚民星”、100多萬名觀眾在“鄉村春晚”的草根舞台上,展現了自己的文化夢、春晚夢。目前,麗水市在自辦鄉村晚會的行政村基本實現有一支人才隊伍、有一個保留精品節目、有一個民俗文化節慶、有一台特色春晚的“四有”建設標准。全市形成了一縣一特色的“鄉村春晚”品牌(以下簡稱村晚),如青田縣突出“僑鄉中國年”系列,一台台村晚成為青田華僑和外國媳婦、外國女婿的最愛“中國年味”﹔縉雲縣163台鄉村春晚以婺劇為主打元素,其中兩台家庭村晚被中國文化報、央視新聞頻道重點關注﹔以民俗元素主打的“遂昌九龍鬧春”作為麗水特色村晚代表在央視新聞頻道亮相。

  重塑鄉風,打造宣傳展示平台,為傳承鄉村優秀傳統文化提供新動能。通過村晚等春節文化活動和傳統禮儀活動的開展,廣大村民在春節期間聚到一起參加文化活動,參與才藝大比拼成了新時尚。村晚不僅是農民展示自我的大舞台,還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鄉村治理效果的大平台。麗水市連續4年開展百名幫扶骨干、百名村晚導演、百名村晚主持、百名村晚民星等鄉村春晚“四個一百”培訓,培養了一大批扎根農村的文化業務團隊和基層文化人才,目前,麗水已有各類村晚隊伍1800多支,培育導演、主持、“民星”、燈光音響師等特色文化人才1600多名。“鄉村春晚”還為鄉村優秀傳統文化搭建了宣傳展示的舞台,春節期間,民間絕技、民俗活動、祭祖祈福、舞龍、舞獅、地方戲曲等傳統文化和非遺項目紛紛亮相舞台。如2018鄉村春晚大集活動期間,龍泉寶溪“不滅窯火”開窯重現了龍窯燒制技藝,畬族山歌、水鼓舞、梯田牛頭燈等傳統民間絕技、非遺得到充分展示。麗水“鄉村春晚”正成為向全國各地乃至全世界展現中國鄉村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

  多措並舉,促進鄉村文旅融合,為發展鄉村經濟提供新動能。將“鄉村春晚”與鄉村旅游開發緊密結合,每年在全市篩選春晚特色村,請村長帶本村拿手節目登台“斗寶”,向全國開展網絡吆喝推介活動,吸引更多的游客到麗水鄉村旅游。將全市“鄉村春晚”和景區進行串聯,為游客“欣賞鄉村春晚﹒體驗鄉村文化”做足攻略,推出10條年味濃、民宿資源好、“鄉村春晚”特色強的“年味體驗線路”,“春節到麗水鄉村住民宿、上春晚、過大年”已成為麗水的旅游文化品牌,“鄉村春晚”對旅游的拉動作用明顯。如遂昌2018年“鄉村過大年”活動吸引來自俄羅斯、烏克蘭、馬來西亞、贊比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游客,參與打麻糍、包餃子等傳統活動。2018年春節黃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317.93萬人次,同比增長6.79%﹔實現旅游總收入21.75億元,同比增長20.35%。借助“鄉村春晚”品牌效應,在農村打開本土特色產業和生態農副產品窗口,拉動經濟發展。如,慶元縣憑借“月山春晚”的影響力和品牌效應,通過山妞合作社、月山春晚、月山芽兒、月山銀屏茶、月山山妞果蔬五大月山品牌,加快鄉村文化產業的提升,每年游客的餐飲住宿、購買土特產等消費就達250多萬元,僅此一項可為農民人均增收26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