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校園裡開出“婺劇之花”
發布時間:2018-05-15 10:2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5-15

    中國文化報駐浙江記者駱蔓報道:近日,浙江的杭州、金華、衢州、麗水婺劇進校園精品節目展演在杭州建德市文化中心熱鬧上演。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展演中,來自四地的200多名小朋友,帶來了10多個婺劇節目:建德更樓幼兒園的《七品芝麻官》、麗水市縉雲縣長坑小學的《斗戰神猴》、金華東市街小學的《虎牢關》……熟悉的劇目、小小的演員、扎實的基本功、有模有樣的演出,讓觀眾連聲叫好。“這些‘婺娃娃’的表現,氣勢簡直不輸專業的婺劇演員。”市民李鋒說。

    據建德市婺劇團團長洪建波介紹,婺劇是浙江省地方戲曲劇種之一,流行於金華、麗水、建德、衢州等地,迄今已有400多年歷史。看婺劇、唱婺劇是建德人民重要的生活休閑方式之一,婺劇文化已深深融入建德人民的血液之中,它是建德地方傳統文化的標志性符號,也是“建功立德”地域特色文化的生動呈現。

    早在2008年,婺劇就被列入國家級非遺保護名錄。“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最好的辦法就是加強對青少年的培養。”洪建波說。2015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相繼出台了推動“戲曲進校園”系列文件,建德的相關部門更是大力推動“婺劇進校園”活動,全市8所學校依托地域優勢打造“婺韻”特色。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原本和小孩子不大搭邊的婺劇,進了校園後,竟能落地生根開出“婺劇之花”。

    “婺劇進校園”活動課程充分挖掘美育元素,從音樂、美術、語文、體育、綜合實踐等不同學習領域開發出多維的活動課程。如建德新安江第三小學開發了“婺韻”課程群,其中《婺韻(美術)》和《婺韻(經典誦讀)》獲杭州市精品課程,《婺韻(音樂)》獲建德市精品課程﹔干潭第二小學積極開發“婺韻”石繪課程,學生通過石繪臉譜、服裝等,感受婺劇的意境美。“婺韻”特色學校還通過開展“走訪婺劇團”“婺韻鄉情全家總動員”“大小演員齊上陣”等活動,傳播婺劇傳統文化,建立和諧親子關系,豐富了“婺劇進校園”的美育形式。

    校園文化既有“下裡巴人”,也有“陽春白雪”。建德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婺劇進校園、進課堂,一方面旨在培養戲曲表演苗子,另一方面也是面向全體學生培養更多“會聽、會唱、會演、會看”的小戲迷。

    “我校100%的孩子會演婺劇、唱婺劇。孩子們喜歡婺劇,校園裡每個孩子都是演員,每個孩子也都是觀眾。”建德新安江第三小學校長錢立平說,為了傳承婺劇,學校為孩子們搭建了“一苑兩廊兩社”:一苑即江南戲院,兩廊就是用於師生作品展的文化長廊和教學樓走廊,兩社為“婺韻飛揚”和“婺韻墨坊”,學校已培養出一批婺劇小精英。

    “每月一課,每月一畫,每年一演”,麗水市縉雲縣舒洪小學的學生都成了小戲迷。舒洪小學校長胡峰說:“我們自2010年開始開展‘婺劇進校園’活動,歷經8年努力,達到了‘婺劇進校園’所想要的效果。”

    “我校‘婺劇進校園’至今剛好10年,學校通過深化課改、創新實踐等方式,已成為衢州市乃至浙江有名的婺劇學校。”衢州市常山縣五裡小學相關負責人說,五裡小學還編寫了《小學古詩詞婺劇唱腔集》,填補了古詩詞音樂教學婺劇唱腔的空白。金華市有100多所婺劇特色學校,接受婺劇知識教育的學生達10萬人。

    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各學校將聚焦婺劇元素,以師資建設為支撐、以課程教育為抓手、以實踐活動為載體,通過打造平台、建設課程、開放社團等系列措施,將“婺劇進校園”推向縱深發展。

    誠然,婺劇的發展除了需要專業演員外,更需要觀眾。“學生學習婺劇不是為了做演員,而是通過婺劇普及教育,讓孩子了解婺劇,熱愛婺劇,熱愛中華文化,從骨子裡植入民族精神。”相關負責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