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旅游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領導批示精神 進一步做好當前旅游安全工作
發布時間:2018-07-09 10:20 來源:浙江省旅游局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浙江省旅游局 2018-07-09

  7月6日傍晚,浙江省旅游局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和車俊書記、袁家軍省長新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全力做好泰國翻船事故的後續處置救助工作的基礎上,吸取泰國翻船事故的深刻教訓,在全省再次全面部署,全力做好暑期旅游安全工作。

  一是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意識,狠抓安全責任落實。6日晚上,省旅游局再次下發緊急通知,對汛期、暑期旅游安全進行工作再部署,責任再落實,嚴防涉旅安全事故發生。要求全省旅游系統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意識,層層壓實旅游安全責任,做到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分管負責同志具體抓。特別是針對出境游和本地旅游安全工作特點,全面分析和評估今年境內外旅游市場形勢和特點,明確防范重點,及時完善安全預案,制定有效應對方案和措施。

  二是全面排查,加強防范。在全省范圍立即組織開展旅游安全隱患大排查,聯合相關涉旅部門對各類景區景點開展安全大檢查,重點檢查臨水、臨崖和易受台風、山洪、泥石流、滾石等災害威脅的區域,及時建立景區防汛防洪防台隱患和薄弱環節清單。進一步強化對旅行社包車的安全監管,加強對漂流、戶外旅游、水上運動等高風險旅游項目的安全管理,及時消除各類隱患。對於達不到安全要求的項目,景區該關閉的要關閉,旅游線路該調整的要調整,旅游車船該停運的要停運,確保不發生涉旅重大安全事故、人身傷亡事件和影響社會穩定的各類事件。

  三是強化監測,及時預警。進一步加強與氣象、海洋、國土、水利等部門的協調配合,准確掌握汛情及惡劣天氣的預測預報,及時運用廣播、電視、短信、微博、微信以及車站、廣場、景點信息屏等多種途徑,第一時間向游客和旅游企業發布預警信息。督促旅行社密切關注天氣預報和汛情,做好旅游安全提醒提示工作,合理安排旅游線路,慎重組團到地質災害多發地區及台風影響區域旅游。進一步加強出境游安全風險提示、出境游客安全宣傳、出境游組團社安全管理,進一步加強對游客的安全意識教育,強化出境旅游保險保障。

  四是強化應急值守,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加強假期的應急值守,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制度和干部值班制度,確保信息暢通、應急響應及時有效。加強應急信息報告工作,一旦發生旅游突發事件,要求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妥善協調處理,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的損失,並按照相關規定及時報告信息,嚴禁遲報、漏報、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