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傳統工藝工作站交流活動在黔舉行
發布時間:2018-08-31 08: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8-31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學思報道:8月29日、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主辦、貴州省文化廳承辦的傳統工藝工作站交流活動在貴州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項兆倫出席活動並講話。

  為探索振興傳統工藝的有效措施,自2016年3月起,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相關企業、高校和機構在傳統工藝聚集的地區陸續設立傳統工藝工作站。截至目前,已支持全國設立了11個傳統工藝工作站,涉及刺繡、木雕、漆藝、金屬鍛制、傳統民居營造技藝等多個門類。

  項兆倫指出,此次交流活動的關注點是傳統工藝工作站建設的可持續性。要實現可持續,首先,要有明確的工作目標。要聚焦出產品、擴就業、增收入,培育和形成品牌,讓當地的傳統工藝有看得見的變化。其次,要有恰當的定位。傳統工藝工作站要成為傳統工藝的研發、培訓、幫扶基地,成為傳統工藝的研究、交流、展示和教育平台,成為振興傳統工藝、促進擴大就業、實現精准扶貧的有效抓手,成為形成和強化當地文化優勢的推動力量。第三,地方政府要與建站單位密切合作,共同發力,共建平台。

  項兆倫表示,深化傳統工藝工作站建設,既要做設計和培訓,也要做研究。工作站要研究傳統工藝材料、技術、功能等方面的原理。要幫助當地引入現代生產和技術標准,引入新的材料和工具,促進體現精湛手工技藝的傳統工藝產品實現質量穩定和規模生產。要在積極的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傳統手工技藝和傳統工藝的認識。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相關同志,各工作站所在地省級文化行政部門代表、駐站單位代表、駐地文化行政部門代表和其他工作站參與單位代表共計100余人參加了交流活動。活動期間,代表們考察了貴州地區傳統工藝工作站建設情況,交流研討了各工作站的實踐路徑和建設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