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日韓深入推進文化產業領域務實合作
發布時間:2018-10-22 09:2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10-22

  

中日韓三國政府代表共同簽署《聯合聲明》   衛征  攝影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報道:10月19日至2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政府共同主辦的第11屆中日韓文化產業論壇在天津濱海新區舉辦。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於群、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第一次官羅棕珉、日本經濟產業副大臣磯崎仁彥分別率團出席論壇。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張玉卓,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副秘書長山本恭司等出席相關活動。

  10月20日上午舉行的論壇政府工作會議上,中日韓三國政府代表作主旨發言。於群表示,中日韓文化產業論壇是三國政府間文化產業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機制與平台。本屆論壇的召開既是落實三國領導人會議共識的後續舉措,也是深入推進三國文化產業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行動。中方願以此為契機,在堅持互利共贏原則的前提下,通過與日韓共商、共建、共護、共享,面向未來,攜手共進,不斷夯實三國合作基礎,向世界展示中日韓文化產業合作的活力和魅力。

  羅棕珉表示,通過本次論壇匯聚智慧、凝聚力量,對於進一步推動三國文化產業發展,具有重大作用與重要意義。今後,三國文化交流與合作將更加頻繁,業界相關機構與企業將會通過平台化優勢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

  磯崎仁彥說,本次論壇聚焦IP,是三國共同關心關注的核心議題。通過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將為三國今後在文化產業方面的相互學習、融合、發展、推介提供有利環境與機制保障。

  論壇期間,三國代表進一步明確了中日韓文化產業論壇的定位和功能,就論壇未來發展,支持三國共同孵化、培育優秀IP,支持三國企業和機構開展文化產業合作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中日韓三方共同簽署了《第11屆中日韓文化產業論壇聯合聲明》,啟動“Our IPOOL”中日韓IP孵化計劃,發起成立中日韓文化產業合作發展協作體。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韓國文化產業振興機構、韓國創麗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日本映像產業振興機構、日本文化產品海外流通促進機構參加政府工作會議並作為三國業界代表發言,數十家中日韓文化企業機構代表參加論壇相關活動。

    本屆論壇除政府工作會議外還舉辦展會論壇,在天津濱海文化創意展交會中專門設立中日韓專題展區,邀請三國企業參會、參展,為其提供商務洽談與對接服務,並舉辦了中日韓IP路演等配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