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藝研院舉辦《枯木龍吟﹒讓古琴醒來》館藏古琴音樂會
發布時間:2019-02-25 09: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2-25
  2月24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國家藝術基金支持的《枯木龍吟﹒讓古琴醒來》中國藝術研究院館藏古琴音樂會在北京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出席並講話。
  劉玉珠指出,音樂文物是我國文物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珍貴的文化遺存是我們祖先智慧、審美、生活情趣的見證物,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性實物。要懷揣敬畏之心做好古琴等音樂文物的保護,加強文博系統的館際合作、加大人才培養和相關保護技術的攻關創新。要創新活動形式促進古琴“活起來”,通過“古琴雅集”等活動,加強教育推廣,促進相關樂曲的整理和創作。要致力於發揮古琴藝術的世界影響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
  此次音樂會由學術演講和古琴演奏兩部分組成。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會長田青等學者分別從“讓古琴醒來”項目的保護理念、意義與價值,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古琴收藏,古琴保管方式研究3個方面進行了學術演講。古琴藝術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丁承運、王鵬、林晨,以及著名古琴演奏家李明忠、李村現場操縵,分別使用唐琴“枯木龍吟”、宋琴“鳴鳳”、元末明初琴“真趣”、明代“小遞鐘”和蕉葉式無名琴演奏了《洞庭秋思》《鷗鷺忘機》《良宵引》等傳世名曲。
  音樂會上,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和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聯合向全國文博及收藏單位發起“讓古琴醒來”的倡議,提出要以先進的人文理念、科學手段和歷史責任感對待傳世名琴,推動建立符合古琴自身特點的保護方式。(王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