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堅持全域旅游理念轉型升級創新發展
發布時間:2019-03-07 09:0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07

  2018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一年來,全國各地深入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評定驗收即將啟動,全域旅游話題成為不少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

  全國政協常委、四川省涼山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達久木甲表示,涼山州旅游資源豐富多彩,與民族文化交相輝映。尤其彝族傳統節日火把節是涼山旅游的一張名片、一個品牌。當前,涼山州全域旅游發展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如交通基礎設施滯後,有些景區甚至還沒有路﹔景區景點規劃和建設滯後,服務功能不配套﹔專業人才培養滯後,旅游服務水平不高﹔對外宣傳滯後,優質旅游資源“養在深閨無人識”。接下來,涼山州將緊抓“三區三州”產業扶貧機遇,配合文化和旅游部“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建設,進一步推動全域旅游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李三旗表示,貴州積極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較早提出了“公園省”概念。近年來,貴州大力推進全域旅游,做了資源普查、發展規劃及工作方案,目前正在推進全域旅游立法。貴州旅游經歷了井噴式發展,下一步要邁向高質量發展,全域旅游是重要抓手,貴州將推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提出,全域旅游不是處處搞景點、遍地建景區,而是一種發展理念,要促進旅游業從景點向綜合目的地轉變、從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轉變、從封閉的旅游自循環向開放的“旅游+”轉變、從景區內部建設管理向全域建設轉變、從部門行為向政府統籌轉變,讓游客從到達的那一刻起,就開始旅游體驗。因此,必須做好四點,即突出抓好景區建設、“旅游+”融合、旅游服務、社會參與。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德宏州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主任何慶表示,德宏州山水風光秀美,民族風情濃郁,歷史文化深厚,生態環境宜居,區位優勢獨特,具備發展全域旅游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發展空間和廣闊前景。近年來,德宏州著力推進旅游產品全域構建、旅游產業全域融合、公共服務全域配套、市場監管全域強化、市場環境全域優化,努力構建“產業圍繞旅游轉、產品圍繞旅游造、結構圍繞旅游調、功能圍繞旅游配、民生圍繞旅游興”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切實把德宏州建設成為雲南省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增長極和全域旅游示范州。

  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臨夏州積石山縣高趙家拱北教長馬邦河表示,積石山縣歷史文化厚重,民族風情濃郁,自然風光旖旎,旅游資源“沿山”“順水”集中分布,具備發展全域旅游的良好條件。建議借助沿黃快速通道、積石山高速公路及沿山旅游扶貧大通道3條交通項目的規劃建設,重點發展“沿山”“順水”兩條旅游線。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繡研究所新蕾刺繡部主任成新湘認為,如果文化展館僅限於參觀,並不能長久留住消費者。應建設一批集體驗性、參與性、娛樂性、教育性為一體的主題文化館,打造知名節慶會展活動品牌,創意開發民族風情濃郁、具有現代文化風格和較強吸引力的演藝產品。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濰坊市青州市文物局副局長、青州市博物館副館長王瑞霞表示,全域旅游理念讓我們站在更高的高度看待旅游產業,使旅游規劃更科學。“博物館不再是一個單純的文物收藏、研究、展示機構,要擔負更多社會教育、旅游目的地職能。這就要求博物館展覽能讓更多人看懂、喜歡並從中有所收獲。”

  全國政協委員、江西農業大學副校長劉木華提出:“大眾旅游時代,全域旅游發展切合游客需求,但應注意結合當地旅游資源條件。近年來,一些地方開始試點田園綜合體,融合了生產、生活以及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等功能,這些田園綜合體如果能更好發揮旅游功能,可以成為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撐點。”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黨委書記余留芬認為,推進全域旅游,首先要解決交通問題。“近年來,盤州市積極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目前打造了城鄉1小時交通圈,提供了良好基礎。鄉村可以連片規劃、連片發展,比如古銀杏樹特色片區、草原特色片,這些地方未連片打造之前可能隻是放牛、放羊,打造成景觀之後便引來了游客。在發展全域旅游過程中,這種‘自然景觀+現代化規劃打造’的方式,值得進一步推廣。”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提出,隨著科技進步尤其5G技術普及,全域旅游將獲得更好的技術支撐。手機上的傳感器可以把全域范圍內的景點、住宿、餐飲、交通等要素串聯起來,讓游客通過一部手機解決出行中各類問題。虛擬現實技術則可以讓游客獲得獨特體驗,讓全域旅游宣傳、推廣、營銷方式發生變化。(李志剛 李鳳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