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以新時代精品力作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各地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積極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19-03-11 08: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1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黨中央一直高度重視文化文藝事業、哲學社會科學事業。”3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體現了黨對文藝工作的重視、對文藝工作者的關懷,在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當中引起熱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和關心文化和文藝工作,把文化和文藝工作放在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重要地位來論述,為進一步做好文化和文藝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表示,廣東將保護發展好粵劇等地方戲曲,嶺南畫派、廣東音樂等文化精粹,用嶺南藝術講好中國故事、廣東故事﹔將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好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同時,廣東還將大力實施文藝院團振興提升計劃,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中國風格、廣東特色的文藝院團。“2019年,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推動實施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專題創作計劃,創作推出舞劇《劍舞丹青》、話劇《深海》、粵劇《紅頭巾》等一批重點劇目,復排舞劇《風雨紅棉》等精品劇目,創作更多謳歌時代、扎根人民的精品力作。”汪一洋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隻有扎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曲藝的‘窩’來自民間,創作人才唯有扎根人民,才能讓作品更接地氣。”四川省曲藝研究院院長沈軍表示,四川省曲藝研究院近年來利用人才駐村進行扶貧工作的契機,集中創作了一批脫貧攻堅題材的節目,並結合揚琴、清音等四川獨有的曲藝形式,展現出扶貧路上的感人事跡。“作為省級文藝院團,下一步,我們將在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過程中,以四川曲藝為基礎,提升原創力,推動創新,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用有溫度、有筋骨的曲藝作品,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沈軍說。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看望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委員並發表重要講話,再次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培根鑄魂’的文藝工作的高度重視。”河南省鄭州市文聯副主席、鄭州市作家協會名譽主席程韜光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四個堅持”的要求——“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為廣大文藝工作者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樹立了目標。“民族復興的偉大實踐,為廣大文藝、社科工作者的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提供了豐厚的土壤。我們隻有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才能吹響時代的號角,回答時代的課題。”程韜光說。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人心、催人奮進,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我備受鼓舞。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重慶美術館(重慶畫院)常務副館長鄧建強說,重慶美術館將創作一批反映新時代、新風尚,體現中國精神、中國氣派的優秀美術作品,以多彩的筆觸反映時代的聲音,努力實現美術與旅游的高度融合,為“山水之城,美麗之地”重慶增添文化內涵。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張桂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說出了所有文藝工作者的心聲。“近期,山東歷時近兩年時間創作的民族歌劇《沂蒙山》連續公演,好評如潮,多個場次出現了一票難求的情況。”張桂林說,《沂蒙山》在創作期間採風11次,對劇本進行過9次大的修改,“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正因為主創團隊不急於將作品搬上舞台,而是踏踏實實、沉下心來搞創作,才為《沂蒙山》贏得了好口碑。”
  在張桂林看來,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將“心系人民、扎根基層”作為創作的“必修課”。隻有深入到人民中間,了解生活的現狀、了解歷史的真相,藝術的語言才能更生動活潑。“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今年起,山東將加大紅色文藝作品創作力度。通過在革命老區、紀念館等地建立藝術家採風基地等形式,鼓勵全省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找素材、扎根人民尋榜樣,推出更多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精品佳作。”他說。
  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白縣近年來依托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蘊,創作了大型客家採茶劇《綠珠女》,編撰了《一代宗師語言學家王力》等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文化藝術作品。“我們將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弘揚好客家文化,大力開發文化創意產品,發展芒編、南流玉等特色文化產業,推動客家文化資源與新技術、新業態相結合,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其成為新時代的強大精神力量,從而促進經濟社會更好、更快地發展。”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白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縣長梁燕說。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為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廣大基層文化和旅游工作者一致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以新時代精品力作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執筆:祝靜,參與採寫:譚志紅、付遠書、陳關超、侯文斌、蘇銳、賓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