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確定
發布時間:2019-04-03 08: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4-03

  近日,國家文物局下發通知要求,切實做好2019年度“5﹒18國際博物館日”宣傳活動。國家文物局將與湖南省政府共同主辦2019年度“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主會場設在湖南省博物館。

  通知指出,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確定2019年度“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該主題聚焦博物館作為社區、社群、社會活躍參與者的角色定位,倡導博物館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進公眾的文化認同感和歸屬感,增強公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同時,博物館作為“文化中樞”,還應致力於搭建不同文明交流對話的平台,維護文化多樣性,推動不同文化互聯互通、包容互鑒。新時代的中國博物館要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充分發揮在文化傳承中的中樞作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促進社會文明進步,實現面向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各地文物行政部門和博物館應圍繞這一主題,在5月18日前後,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宣傳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互動的平台,加深公眾對博物館作為文化中樞的理解與認同。

  通知要求,5月18日當天,各地文物行政部門和博物館要堅持儉朴、隆重的原則,統一部署,精心安排,積極懸挂、張貼展示2019年度“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和宣傳口號的旗幟、海報和標語,發放博物館宣傳冊,舉辦各種形式展覽、講座,開展博物館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進企業、進軍營等活動。認真做好活動期間免費開放服務和安全保障工作,尤其是針對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服務和保障工作。暫未完全向社會免費開放的博物館,在“5﹒18國際博物館日”期間應實施減免費或其他形式優惠開放政策。同時,要完善安全預案,落實安全措施,確保觀眾和文物安全。做好“5﹒18國際博物館日”宣傳活動的信息交流和總結工作。(徐萬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