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將於5月在上海市舉辦
發布時間:2019-04-18 15:4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18

  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將於2019520日在上海市開幕。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綜合性文化藝術盛會。自1987年創辦以來,中國藝術節已經成功舉辦了11屆,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優秀人才,成為展示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的藝術盛會,對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發揮了重要作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向第十屆中國藝術節致賀信,充分肯定了中國藝術節取得的成績,並對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和藝術家提出了殷切期望。

圖為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馬思偉 攝

  十二藝節的舉辦恰逢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5周年。同時,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之後第一次舉辦中國藝術節。十二藝節的籌備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逐夢新時代——向國慶獻禮,向人民匯報”為主題,堅持“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的辦節宗旨和“精品、惠民、節儉、可持續”的辦節原則,將充分展示近年來文藝創作的豐碩成果和文藝工作者的精神風貌,努力辦成一屆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讓人民滿意的藝術節,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本屆藝術節開幕式將於520日晚在上海大劇院舉行。開幕儀式後,上海歌舞團有限公司排演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將作為開幕式演出。閉幕式將於62日舉辦,包括文華獎頒獎儀式、獲獎作品精彩片段文藝演出、中國藝術節節旗交接儀式等。

  十二藝節主要內容包括:優秀舞台藝術展演。515日至531日,經全國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文化和旅游部直屬藝術院團,以及專業協會、業界專家、港澳台地區推薦的51台優秀劇目將在上海的19個劇場演出102場。51台劇目包括戲曲、話劇、兒童劇、曲藝劇、歌劇、舞劇、音樂劇、交響音樂會、民族音樂會、雜技劇等多種藝術形式,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港澳台地區均有劇目參加。此前,演出具體日程已正式公布。優秀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521日至824日,將在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舉辦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和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覽。通過提名邀請和公開征集的方式,匯集近幾年優秀創作成果,將展出包括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和水彩(粉)畫等門類的美術作品600件左右、書法篆刻作品300件左右、攝影作品300件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首次將3個國家級專業展覽在同一場館同時呈現,前所未有。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519日至521日,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辦。以省(區、市)和各相關行業部門為單位設立33個特裝展位,通過作品展示、項目推介、產品交易等形式,為高質量舞台藝術作品和文創產品拓寬推廣和傳播渠道,推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促進優秀作品走到群眾身邊。其中包括很多文旅融合、旅游演藝的精彩實踐。文創產品第一次納入到中國藝術節的框架中,進一步豐富了藝術節的整體格局。

  十二藝節期間,將舉辦兩項評獎:一是第十六屆文華獎。上述51台演出劇目中,包括根據《文華獎章程》和《第十六屆文華大獎評獎辦法》規定,經初評、公示等環節,最終確定進入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終評的38台劇目。十二藝節期間,將從中評選出第十六屆“文華大獎”10台獲獎劇目。第十六屆“文華表演獎”10位獲獎藝術家名單已經公示,將在十二藝節閉幕式頒獎。二是第十八屆群星獎。根據十二藝節總體安排和《群星獎評獎辦法》,群星獎評獎分為初選、復賽、決賽三個階段。在各地初選的基礎上,復賽從266個作品中評選出84個作品入圍決賽,其中音樂、舞蹈、戲劇、曲藝4個藝術門類作品各21個,每個省份均有作品入圍。決賽將於516日至19日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舉行,最終評出20個獲獎作品,並於531日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舉行頒獎儀式及獲獎作品展演。

  此外,為進一步推動廣大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組委會還將舉辦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動。比如,將組織部分十二藝節演出院團、文華表演獎獲獎藝術家,所有群星獎參賽隊伍等走進公園、綠地以及公益舞台、廣場、商圈等公共空間,走進基層進行約60場公益性演出﹔組織部分美術家、書法篆刻家、攝影家走進基層﹔51102場劇目演出均有部分低票價惠民,群星獎決賽和獲獎節目演出全部為公益性演出﹔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優秀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免費向大眾開放。吸引更多的老百姓走進劇場、走進美術館、走進藝術節現場。還將充分利用新興媒體傳播方式,借助互聯網服務,打造十二藝節互聯網分會場。組委會提出了“十百千”的目標和計劃,即:“十萬觀眾進劇場,百萬觀眾在現場,千萬觀眾在線上。”

  本屆藝術節有六大特點:一是以優秀作品展示新時代中國精神。十二藝節期間,通過舉辦演出、展示、交流等活動,將全面展現各藝術門類百花競放、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展示文藝界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成果。在演出劇目、美術書法篆刻攝影等作品中,講述和表現現實題材的作品佔有較大比例,群星獎參評作品題材廣泛,關照人民生活,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十二藝節期間舉辦豐富的惠民活動外,在演出劇目、參評參展作品、展示內容等的遴選方面,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藝術節舉辦為契機,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在文華獎、群星獎評獎方面,繼續邀請群眾評委參加,依據群眾口碑校正和提升文藝創作。三是堅持質量標准。十二藝節作為綜合性展示平台,始終把提高藝術質量放在首位,要求各地各單位對作品打磨提高,提升藝術節整體水平。比如,第十六屆“文華大獎”參評劇目,對演出場次予以明確要求,引導參評劇目接受檢驗、打磨質量。文華獎評獎,堅持質量第一的標准,優中選優、寧缺毋濫。四是創新傳播方式。十二藝節宣傳工作將充分發揮中國藝術節作為展示我國藝術工作改革發展成果平台的重要作用,一方面通過設立新聞發言人機制,舉辦新聞發布會、媒體見面會、媒體開放日等多種形式,主動發聲﹔另一方面智慧辦節,充分利用新興媒體傳播方式,借助互聯網服務,使廣大人民群眾走進藝術節。五是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努力探索將文化與旅游事業有機融合,特別是上海擁有豐富的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資源,要把這些具有鮮明特色的文化元素融入十二藝節,進一步體現上海文化的特質。上海啟動“百萬市民看大戲游上海”活動,結合十二藝節的精彩劇目和展覽展示,組織了一批具有上海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化和旅游活動,發布了一批上海文化旅游精品路線,提供了一批優質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推出了一批優惠的文化和旅游產品。六是強化紀律監督。由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牽頭成立監督部,對十二藝節期間各參加單位及其工作人員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情況以及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影響公平、公正評獎的違紀違規問題等方面開展監督工作。將設立舉報電話和郵箱,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並開展巡查工作。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演出劇目的票務銷售已於418日新聞發布會上正式啟動。為了方便廣大觀眾購票、取票,十二藝節構建了統一的官方票務系統。觀眾除可以在演出劇場進行窗口購票,還能通過線上票務平台實現一鍵購票。觀眾在十二藝節官網、官方微信號及劇場官網購票後,即可在劇院專設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取票專用機”上取票。觀眾可在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官方網站(www.the12caf.cn)、官方微信和微博關注劇目演出信息及相關票務資訊,後續也將在大麥網開放購票。除此之外,部分劇場的官方網站也提供購票服務。